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  推进妇女创新创业办实事

朝阳区妇联“四个强化”推进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

时间:2021-8-31 9:57:36   来源:朝阳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朝阳区妇联“四个强化”推进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
朝阳区妇联“四个强化”推进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
 
  为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朝阳区妇联抓实“四个强化”,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范围,建强妇联组织链条。
  强化党建引领,找准“靶向点”。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依托党建工作体系框架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实现企业妇联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形成党群共建合力,推动将平台企业、龙头快递企业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党联系新就业妇女群体的坚强阵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与东区邮政管理局和属地街乡妇联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形成三方共建合力,积极推动在妇女群众集中的新就业群体中加强妇女组织的有形覆盖,目前已在中通快递和百世快递企业总部完成了妇工委成立工作。
  强化需求导向,制定“任务书”。结合街乡区域特点,研究确定团结湖、建外等14个街乡作为新就业群体妇女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单位。组织重点街乡妇联专职副主席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了解各街乡新就业群体区域分布、党组织和妇女组织建设情况,深入基层调研新就业群体工作情况和实际需求,形成《关于在新就业群体建立基层妇女组织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和完成时限。区妇联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干部对14个重点单位进行一对一联系,倾斜力量资源、建强服务阵地,形成重点指导、系统推进新就业群体妇建工作有效机制。
  强化服务凝聚,打造“新阵地”。立足妇联职能,依托街乡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阵地建设服务平台,因地制宜设置饮水、休息、充电等普惠性服务项目,积极开展法律维权、生活咨询、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开放性、共享型、接地气、有温度的服务阵地。各街乡妇联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融入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团结湖街道以群团活动为载体开展“骑士团联盟集体生日会暨分享会”,为骑手举办集体生日,制作《团结湖街道骑士团联“1+6+N”驿站服务体系图》,标示辖区洗手间、饮水点和各社区楼宇点位,为骑手提供日常便利;建外街道妇联联合街道工会举行新就业群体现场沟通会,了解快递员和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需求,为他们送去关心关爱。
  强化典型引领,点亮“榜样灯”。有针对性地推进妇女、家庭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向新就业群体拓展,推荐3户“爱岗敬业”“拾金不昧”“志愿服务”的新就业群体家庭作为第三季度朝阳区“最美家庭”候选家庭,2名女性作为“美好朝阳骑士”候选人,加大典型宣传力度,通过讲述新就业群体的典型事迹和凡人善举,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同时引导居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关爱新就业群体。
  下一步,朝阳区妇联将扎实推进新就业群体妇女组织建设工作, 持续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探索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有效路径,切实为新就业群体办实事、做好事。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