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办实事

2021年大兴区妇联“立德树人 家校共育”项目启动

时间:2021-7-21 9:27:04   来源:大兴区妇联   点击:
分享:
2021年大兴区妇联“立德树人 家校共育”项目启动
 
  7月20日,2021年大兴区妇联“立德树人 家校共育”项目正式启动,6场社区家长学校活动同步举办,为暑期的家长、孩子送上别样的的“精神食粮”。今年是“立德树人 家校共育”项目运行的第三年,结合区情变化、家庭需要,区妇联主动作为,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场次。无论是进学校的家庭教育大课堂,还是进社区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均是以菜单方式推送,由需求方自主选择,使服务和需求更接地气。
  音乐律动坊 垃圾分类这样玩
  在空港新苑六里社区和团河社区家长学校分别开展的《制作“乐器”》课程中,大家跟随宋黎老师用常见的奶茶吸管做乐器。不管大人和孩子都做的格外仔细,生怕自己的“笛子”无法发出声音。做成之后,老师为大家演示,孩子们兴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模仿着,附和着。茶叶罐、搓衣板、筷子、擀面杖、矿泉水瓶……随着老师拿出一个个废旧的生活用品,现场安静下来。老师一一为大家示范,如何将这些物品变废为宝,场面很是火爆。
  生命安全营 在实战中学本领 
  生命安全的主题,今年的“点播率”相比前两年大幅攀升。团河社区家长学校把“跟我学安全实战训练”作为了暑期第一课送给了家长和孩子。有着丰富理论与实战经验的安全专家王靖带领家庭聚焦生命的意义,从意识改变、社会误区讲到家庭防火、儿童防拐防骗、个人防护能力提升,充分贴近生活实际,结合实践练习,让大人孩子同时受益。现场还教了大家几个与坏人周旋的小技巧,孩子们和家长轮流到台上和老师进行实战演练,收获满满。
  戏剧故事会 化解时间的烦恼
  鹿海园社区、礼域北区社区、香留园社区家长学校又是另一番景象,家长和孩子都释放了天性,在戏剧的舞台上,解决因为“时间长短”而造成的家庭烦恼,培养良好习惯。课堂的形式,家长都没有想到,以为自己来当学生,结果成了舞台的主角。在一次次的换位体验中,家长们似乎找到了孩子磨蹭的原因。也跟着老师学会了如何运用语言、动作的小技巧,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把慢放变成快进。
  据了解,大兴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活动才刚刚启程,覆盖21个试点社区的家庭教育活动将陆续“送达”,涉及“音乐律动坊”“生命安全营”“戏剧故事会”“绘画心世界”4大活动实践形式,聚焦家庭关注的7大教育话题,包含20个主题的家长课堂、亲子课堂。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