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  建强首善妇联组织办实事

立足职能 发挥优势 六策并举

房山区妇联激活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1-3-24 9:01:08   来源:房山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房山区妇联激活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为落实房山区委区政府及区文明城区创建相关会议精神,推动政府折子工程中妇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房山区妇联围绕中心,主动谋划,以实际行动构建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举办“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三八”文艺汇演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以房山妇女事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史实纪录影像和舞台戏剧演绎,展现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房山妇女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杰出人物,引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向前辈致敬,向先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城乡社会治理工作中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倡议。区妇联面向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妇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全力投入到房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中,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同时,在全区开展“房山靓嫂齐上阵,万户家庭创最美”活动,年底前力争累计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万户,垃圾分类示范户2万户。
  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围绕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家行动、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聚焦发挥妇联执委作用等议题,开展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妇联发挥作用,推进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参与城乡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针对新阶段如何创新开展妇联工作问需问计于基层,与基层共同探讨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市区党史教育动员会精神,对本单位党史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动对标对表市、区要求,围绕美丽庭院创建、家庭垃圾分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奠定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需求进行摸底、对接,根据基层需求反馈,全区96个村5338户庭院有意参与创建。同时采取党组成员包片,科室党员干部包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方式,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在广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家行动等工作的基础上,抓典型、抓重点,逐步形成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迎接一个考核。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王家磨做法”,赢得市区领导和广大群众广泛赞誉。区妇联积极协调推动王家磨作为北京市市妇干校教研基地,并迎接做好相关考核工作。同时在全区推广“王家磨做法”的基础上,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精准施策,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庭院品味,不断增加庭院经济收入,进一步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