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决算公开 >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8-31 13:52:33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成立于1949年11月, 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北京市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7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16]53号)、《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市妇联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7]179号),对市妇联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进行了调整。
  市妇联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儿童部、社会工作部9个部室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妇联。下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
  市妇联机关主要职责是:市妇联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具体职责如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本市的有关规定,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2.紧密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积极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3.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开展对妇女的教育培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关注并加强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参与研究制定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6.负责指导市妇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女性团体的工作。
  7.指导各区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
  8.加强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及海外侨胞妇女的联谊;拓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
  9.承担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文件;统筹协调妇联系统“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负责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业务审查和日常联系、服务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各区、各有关单位开展妇女社会组织组建工作。
  11.组织指导推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各级妇联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参与研究拟定有关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推动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组织指导各级妇联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宣传儿童优先理念。
  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76人,实有人数65人;事业编制85人,实有人数6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420.13万元,比上年减少2058.48万元,下降19.6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8370.82万元,比上年减少2054.42万元,下降19.7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85.0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98%;事业收入62.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4%;其他收入23.5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8%。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261.97万元,比上年减少1809.80万元,下降17.97%,其中:基本支出5104.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1.78%;项目支出3157.9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8.2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287.61万元,比上年减少2048.26万元,下降19.82%。主要原因: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本年比上年缩减预算规模;预算执行中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及时核减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项目资金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38.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82.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7.19%;教育支出805.5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5.5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7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38%;卫生健康支出263.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6282.2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54.55万元,下降6.75%。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3592.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63.24万元,下降13.55%。主要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以及核减受疫情影响的项目资金。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20年度决算2690.2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8.69万元,增长4.21%。主要原因:因工资结构改革、晋职晋档以及公积金调增等因素增加人员经费。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05.5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3.70万元,下降23.23%。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805.5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3.70万元,下降23.2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以及严格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取消部分培训计划,或多以视频形式组织培训,节约培训费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05.5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0.41万元,下降27.68%。其中:
  “文化和旅游”(款)2020年度决算105.5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0.41万元,下降27.68%。主要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681.7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1.18万元,下降6.9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662.2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0.69万元,下降9.64%。主要原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费用按实际列支无预提,按要求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中列支等。
  “抚恤”(款)2020年度决算19.5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9.5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本年度追加退休老干部人员死亡抚恤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63.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1.97万元,下降7.7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263.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1.97万元,下降7.71%。主要原因:本年度上半年执行医疗保险费用减半上缴的优惠政策造成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994.3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0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3.92万元减少43.8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3.10万元减少33.07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本年未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活动,仅列支上年换汇手续费0.03万元,其余费用全部上缴财政。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0.82万元减少10.82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本年未发生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部门不涉及此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7.60万元,比上年减少45.77万元,减少原因:受疫情影响以及严格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要求,多以视频形式开会议及培训,节约会议培训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6.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51.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15.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4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2.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3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台,23.2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996.58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妇联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58%,其中普通程序绩效评价项目4个,简易程序绩效评价项目8个,共涉及金额1894.86万元。评价结果得优秀的项目5个,占评价项目数的41.67%,得良好的项目7个。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比较规范,绩效目标较明确,预算编制较为合理,完成情况良好,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妇女宣传思想政治引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妇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市妇女十四大的主线,加强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面向妇女群众的宣传动员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切实加强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和政治引领工作,项目经费分为线下实体宣传活动、线上网络引领两部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线下将通过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事迹宣传、首都女性宣讲等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线上将通过打造北京女性新媒体平台,建设高素质的首都巾帼网评网宣员,深化“巾帼好网民”活动等方式,实现宣传教育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项目年初预算批复资金为177.1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77.10万元,2020年支出176.69万元,实际支出金额共计176.6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77%。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市妇联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资金分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等文件规定,市妇联成立了由办公室财务牵头,各归口管理部门领导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组,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市妇联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及工作程序,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为更加高效客观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市妇联聘请了北京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对“妇女宣传思想政治引领”等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负责组织召开专家会,对专家评价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对初步评价结果进行分析、修改,确定项目的绩效级别,并根据市妇联提交的资料及评价会结果对部门评价项目出具独立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4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附打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2020年预算到位资金177.10万元,实际支出金额176.69万元,执行率为99.77%,结余资金0.41万元,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执行前,项目部室提前着手为项目开展做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步骤,按市妇联规定完成审批程序,采取合法合规的采购方式选择实施单位,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督导,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绩效目标;项目执行结束后,项目负责人和部室负责人对委托项目进行验收并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
  根据市妇联相关制度要求,项目部室对项目实施管理采取以下措施:1。专人负责。结合项目内容板块,以每一个合同为任务单元,明确部门专人负责,做好相关合同的全程督导实施;2.全过程沟通。对于合同中涉及的服务内容,及时向具体实施单位提供基础材料,专人对接,沟通协调;3.督导反馈。严格按照合同服务条款,明确服务项目的具体要求,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实施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反馈,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
  项目完成了预计的目标数量,具体见下表:
  
  具体产出成果:一是“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新闻专栏2020年播出了汤楠、夏华、石嫣、匡岩、娜木拉、柴红芳6个人的事迹,2021年播出邵天帅、姜颖、方秋子、许丽娜、颜葵、范怡婷、曹娟、李美红、孔紫、孙志梅、陈芳、王素玉、翁佳惠、安钟岩等14人事迹;二是3月7日至3月8日期间在歌华平台投放开机广告和片前图片广告,开机投放共曝光1001905家庭户次,歌华用户的屏前人口为2.92人/户(数据公司新生代提供),开机投放曝光为2925563人次,其中在点播回看片前投放曝光共3794384家庭户次,投放曝光为11079601人次;三是表彰620名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300个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四是组织优秀女性参加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活动、组织首都各界妇女群众3000人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参加“V观天下--女性正能量圆桌派”线下活动;五是与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共收到400名女记者提交的246件作品;六是首都最美巾帼宣讲形象设计、视频制作、海报印制200张;七是全年发布微博2800余条,微信1300余条;八是制作抗疫系列宣传片、北京女性首尾动态图、垃圾分类“我分类我承诺”微信小程序妇联特色网络文化产品;九是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妇女工作宣传报道1500余条。
  (2)项目产出质量
  一是加强传统主流媒体报道。《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系列报道人物选自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人物,涵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企业、政法、农业、社区、机关干部等类型,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您早》黄金时段每周播出一集,部分报道于“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北京新闻》节目播出。播出平台权威,受众覆盖面广,示范引领作用强。
  二是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度是北京市三八红颜奖章评选表彰年。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先进,激励妇女群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巾帼力量,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面向各区妇联、各民主党派妇委会、各女性社会组织、各有关系统和单位,开展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工作。
  三是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增进政治共识。组织首都各界妇女群众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参加全国妇联“V观天下-女性正能量圆桌派”线下活动,培养网宣员网评员的网络文明意识,主动参与重大主题宣传,争做巾帼好网民。
  四是加强新媒体建设。北京市妇联官方微博微信“北京女性”是市妇联“大宣传”格局的有力支撑,成为宣传妇女工作、提供服务信息、引领女性成长的有效传播平台。
  五是全年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在中央、市属主要媒体报道妇联工作和妇女典型稿件内容丰富,群众反响较好。
  (3)项目效益情况
  一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在全面落实全国妇联和市委市政府各项任务要求中,坚持以服务首都工作大局为主线,以宣传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为根本,通过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手段,持续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各类优秀典型,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男女平等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是可持续影响进一步增强。作为延续性项目,项目单位在总结往期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年度热点与社会关注点组织和安排项目实施。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面向各区妇联、各民主党派妇委会、各女性社会组织、各有关系统和单位,开展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工作,项目单位与兄弟单位的合作能力得到提升。项目在微博、抖音等各大热门平台开展活动,新媒体建设得到增强,提升了项目单位的履职能力。
  三是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项目涉及活动较多,受益群众广泛。在各项活动过程中,受到了参与群众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反馈,但项目总体缺乏满意度数据的汇总分析与相关资料。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预算的编制与调整问题
  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性与准确性不足,项目实际执行与年初预算存在较大的调整,如新闻宣传预算金额47.00万元,实际执行中增加了“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部分,调整后金额106.00万元。媒介素养提升预算金额18.90万元,实际全部调减未执行。
  2.项目绩效目标的制定问题
  部分目标缺乏量化指标,可衡量性较低;部分目标制定欠合理,实际完成情况与目标有偏差。
  3.项目总体方案制定问题
  项目实施方案不够完整,缺少必要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措施;各个子项目之间缺乏紧密连接,难以形成整理效果。
  (六)有关建议
  1.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提高预算执行与项目预算的一致性,保证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尽量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调整,保证财政资金的合理有效支出。
  2.重视绩效目标的制定,必要时及时调整绩效目标指标,保证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衡量性,以便于更好的指导项目的执行和评价。
  3.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完善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从项目整体到各个活动紧密围绕项目主题,并加强对项目的质量和成本控制。
  三、“北京市妇联信息化系统政务云租赁服务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北京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