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两纲”与《规划》解读 >  新“两纲” >  新“两纲”解读

新“两纲”的突出亮点

时间:2022-1-18 15:51:54   来源:求是网   点击: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2021年9月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这是新“两纲”的突出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先后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在中央全会、在中央纪委的全会上,在春节团拜会、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时候,在两次同全国妇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在“六一”儿童节寄语少年儿童等不同场合,都反复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21年3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了“加强家庭建设”的专节,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为促进新时代家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我国目前有家庭4.94亿户,家庭规模、家庭结构呈现出新变化新特征,家庭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婚姻家庭观念多元化、难以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离婚率增高、儿童家庭监护缺失、家长育儿观存在误区、亲子关系不尽和谐等问题。同时,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妇女儿童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新“两纲”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强调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强调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培养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同时,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实落地,新“两纲”强调:
  构建支持家庭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
  广泛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完善面向家庭的公共服务,包括推动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产假制度,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等,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提供优质生育服务
  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完善养老、家政等服务标准,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普惠享有。
  鼓励用人单位为女性生育后回归岗位提供支持
  配套母婴设施,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帮助职工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促进男女共担家务,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使养老育幼、病残照料等家庭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