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两纲”与《规划》解读 >  《规划》 >  《规划》解读

市妇儿工委办就《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答记者问(一)

时间:2021-12-17 9:56:2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培养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将陆续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今天推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张雅君媒体采访实录。
  问题一: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
  回答: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规划》是未来五年促进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工作。市妇儿工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编制好《规划》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2019年10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起草办公室,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前瞻性研究、编制调查研究、起草修改、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方式,凝聚了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学者、各级妇女儿童工作者的智慧,汇聚了各界妇女儿童代表、社会热心人士对妇女儿童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期盼,体现出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科学论证的丰硕成果。
  我们认真总结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我市妇女儿童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编制《规划》的全过程;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思考和谋划首都妇女儿童发展,推动妇女儿童融入、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立足以妇女儿童发展为本,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妇女儿童发展各方面各领域;立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推进妇女平等发展、儿童优先发展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立足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在立法源头、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提供、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惠及妇女儿童。
  《规划》聚焦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了58项主要目标和63项策略措施;聚焦与儿童发展密切相关的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等7个领域,提出了48项主要目标和55项策略措施。
  问题二:
  我们知道,“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已经是我市第五个周期的专项规划了,那么新规划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回答:《规划》始终注重与现行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政策法规做好衔接,注重与国家“新两纲”、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部门专项规划做好衔接,注重与“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做好衔接,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领域设置上,落实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提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赋能儿童健康成长;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在目标设置上,落实中央、市委新要求,推动优化生育政策和“双减”工作跟进与实施,通过提出保障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安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持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增强儿童体质健康、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主要目标,并逐一进行指标量化,助力实施优化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扎实落地。
  在策略措施上,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女性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支持妇女在各行各业和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尊重儿童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体验活动。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的新情况,提出减缓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强调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妇女和儿童身心健康水平。
  问题三: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门增设了家庭领域,请问北京市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妇联组织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回答:北京市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对标“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要求,汇集各方资源力量高位推进家庭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市委切实加强对家庭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完善工作机制,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我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点任务,推动我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纳入规划制度等高位推进。除在“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专门增设家庭章节外,同时将其纳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规划,体现到政治监督工作和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中,融入文明城区和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为满足新时代家庭需求、促进家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将家庭工作纳入妇儿工委议事协调机制,建立家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首都文明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委、妇联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了党委领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共促发展。将家庭建设和新时代家庭观融入全市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文艺作品创作。紧扣优化生育政策、“双减”政策要求,将家庭工作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妇女发展减负等工作统筹考虑,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拓展家庭工作内涵外延,系统推动各项工作同步发展。
  四是推动家庭工作深度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家庭工作融入基层治理的机制和平台效能,推进物管会(业委会)妇女小组建设,创新“小院议事”“最美家庭一带一栋楼”等工作方法,在基层党组织支持下协助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利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完善“点单”“派单”机制,打造志愿服务精品超市。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民生实事,12345市民服务热线24小时响应妇女和家庭诉求,去年11月,北京12338妇女热线并线以来,接听维权热线6813个,提供咨询5909次,办理诉求1037件。加大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力度,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率和备案率达80%,逐步实现区、镇(街)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
  五是围绕“两件大事”弘扬优良家风。聚焦建党百年,组织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开展红色家风宣讲近4000场。联合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征集“清风北京、廉洁齐家”作品1500余件。助力冬奥筹办,实施冬奥文化传播、家庭参与、志愿服务三项行动,引导首都家庭倡导文明礼仪、绿色生活、志愿奉献等,为建设“双奥之城”营造浓厚氛围。
  六是把握首都家庭特点提供精准服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持续推动北京市立法进程。开展常态化家庭需求调研,探索实施适老适小的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照护服务。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在学校、社区打造“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完善教师家访机制和家长培训体系,推动构建协同育人工作格局。
  七是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提升工作水平。用好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为女性和家庭提供多方位学习咨询和指导服务。完善专家智库,加强家庭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基地建设,培育家庭工作领域社会组织,不断壮大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发展志愿家庭,成立“最美家庭工作室”,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有情怀、专业精、能力强的家庭工作队伍。
  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七部委和市委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将家庭建设“谋一域”融入到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中“谋全局”,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实施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深化四项行动,努力创建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引导带动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首都家庭落地生根。
编辑:l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