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两纲”与《规划》解读 >  《规划》 >  《规划》解读

市妇儿工委就《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答记者问(四)

时间:2021-12-31 10:01:5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培养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将陆续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今天推出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问题一:
  我们得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健康领域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部分指标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请介绍一下北京市在妇幼健康领域有哪些亮点?
  回答:“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妇幼健康服务先行先试,不断开拓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展系列拓展健康服务内容和优化服务流程的改革举措。妇幼健康水平高位提升,北京市女性期望寿命持续增长,孕产妇死亡率明显下降,儿童死亡率持续向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效果明显,妇女儿童常见病有效控制。2020年北京市女性期望寿命达到84.90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4.34/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98‰,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一是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北京市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创新开展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建立30个产科、新生儿科基层服务点。创建6个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二是妇幼生命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北京市围绕母婴安全一条主线,搭建市区两级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转会诊网络,推行母婴安全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约谈通报母婴安全五项制度,系统开展分钟行动、多科行动、标化行动等母婴安全六项行动。三是妇幼健康服务内涵全面提升。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听力疾病基因层面筛查,打造新生儿疾病筛查“6+1”新格局。率先开展爱婴医院复核、儿童专科医院爱婴医院评估和爱婴社区建设,共建设爱婴医院111家,爱婴社区327家。率先开展听力、视力、肢体、智力及孤独症五类疾病筛查,建立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康复干预一体化服务模式。建成3个国家级、6个市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创新青少年综合保健服务模式,建设12家更年期保健专家工作室。持续发布妇幼健康核心信息138条,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问题二: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把健康放在了发展领域的第一位,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在促进妇幼健康方面有哪些举措?
  回答: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所以“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坚持妇女儿童健康优先。市卫生健康委将积极倡导妇女儿童友好理念,把妇幼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构建妇幼健康新发展格局。一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共建共享机制。搭建政策联通、科技创新、智慧妇幼三个平台,为保障妇幼健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为重点,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行业监管、科技支撑的妇幼健康保障工作机制。打造生命全周期“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推广“云上妇幼”。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创新体验式、便捷化、中西医结合的妇幼健康服务模式,推广顾问式、一站式妇幼健康服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女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提档升级。开展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升降浮沉”工程。三是优化妇幼生育全程服务。开展母婴安全守护、儿童健康促进、妇女生命全周期质量改善三项行动。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将生殖健康服务融入妇女健康管理全过程,完善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开展高危孕产妇筛查、转诊、治疗、随访全周期、全链条可追溯服务。建设母婴友好医院,营造爱母爱婴良好氛围。优化新生儿疾病筛查策略,科学扩大筛查病种覆盖范围。开展儿童早期发展优质服务基地建设,建设儿童健康友好社区,推进儿童早期发展适宜技术向社区延伸。加强儿童近视、超重肥胖、心理问题、龋齿和脊柱弯曲等健康问题干预,推广防治适宜技术。提升妇女“两癌”防治意识和能力,实现早诊早治。促进妇女心理健康,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
  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均衡、优质、高效,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l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