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两纲”与《规划》解读 >  《规划》 >  《规划》解读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家解读(一)

时间:2022-1-5 10:05:46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培养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市妇儿工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陆续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今天由北京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主任医师韩历丽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妇幼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女性期望寿命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妇女儿童常见病得到有效控制。“十四五”开局之年及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首善标准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系统精准提供全流程、全要素、高品质服务,全面开启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规划》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妇幼健康优先
  《规划》坚持母亲安全、儿童优先,聚焦重点、精准施策,预防和减少妇女儿童疾病发生,增进健康福祉,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健全综合预警网络,实施孕产妇安全风险预防、预警、应急保障,完善高危孕产妇筛查、转诊、治疗、随访全链条可追溯服务。开展新生儿高危因素风险研判与科学评估,开展科学干预与综合救治。推进妇幼保健机构、区域医疗中心及三级助产机构新生儿科(病室)全覆盖。实现卫生、交通、医保、财政等部门联动,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联动,提高全市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抢救同质化水平。
  二是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多部门联合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完善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打造国际化儿童健康交流中心及医疗中心。建设母婴友好医院及社区,提供多层级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推进儿童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和孤独症等疾病为重点的筛查,完善筛查、诊断、康复、救助的工作机制。加强托育机构、幼儿园、学校常见病预防保健能力,健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评估治疗、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公共服务网络。
  三是卫生健康、教委、团市委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健康青春促进活动。有效控制儿童近视,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和膳食指导,引导科学均衡饮食、吃动平衡,预防控制儿童超重和肥胖。健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评估治疗、干预和心理援助的公共服务网络。完善生殖健康教育服务,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
  四是加强妇女常见病防治。提高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意识和能力,扩大两癌筛查覆盖率。完善服务网络,优化筛查策略,建立质控评价体系。强化筛查和后续诊治服务的衔接,促进早诊早治。多种形式开展妇女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妇女心理健康意识。开展更年期妇女慢性疾病的预防、咨询与指导、筛查和诊治等综合性、多学科、全方位医疗保健服务。
  二、《规划》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健康治理机制
  《规划》坚持妇女儿童健康优先,将妇幼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倡导妇女儿童友好理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为重点,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行业监管、科技支撑的妇幼健康保障工作机制,为保障妇女健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强妇女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和高质量服务评价,强化结果应用,落实财政保障政策,完善薪酬分配改革。建立妇幼健康医疗保健服务价格规范及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将相关大病、罕见病、体现新技术和新需求的儿童健康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完善医疗救助机制。
  三是实施妇幼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建立人才信息预警和管理机制,加强妇幼健康专业人才配备。建立妇幼健康教学培训平台,规范课程及评估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人员实践能力和临床操作能力。全面推进妇幼健康保障能力现代化。
  四是落实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综合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相关机构功能定位,打造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连贯畅通、便捷高效、均质服务的区域妇幼健康联合体。整合多学科,发展母胎医学。强化产科、儿科合作,打造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快速救治团队。搭建多部门合作、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服务与关爱平台,建立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实现消除目标。
  三、《规划》坚持需求导向,追求均衡优质高效
  《规划》以满足妇女儿童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提高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切实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
  一是推广体验式妇幼健康服务模式,实现就诊、辅助检查及缴费在同一区域,缩短等候时间。推广全时制畅通服务,提供线上线下便民咨询导诊。推进多元化妇幼健康提供模式,联合妇联、体育、民政等部门及社会组织,共同为妇女儿童提供运动健身、营养配餐、心理保健等多元化服务,全方位关爱妇幼群体健康。鼓励社会资本以先进技术、优质服务为基础,在妇幼健康多学科领域进行探索,满足百姓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二是推广中医妇幼健康融合模式。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妇科、产科、儿科学科建设,建立市属中医医疗机构与儿童医院协同机制,推动具有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国家中医儿童医学中心建设。推动开展代表性妇科、儿科流派名医传承品牌工作室建设。健全中医与妇幼健康服务融合机制,推广防治适宜技术。应用中医妇科、中医儿科适宜技术,提升中医妇幼保健服务水平。
  三是推动基层妇女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提档升级,提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咨询与指导。建立家庭医生联系制度,优先覆盖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妇女儿童“健康守门人”作用,以妇女儿童常见病、慢性病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妇幼健康“便捷服务圈”。
  四、《规划》坚持使命引领,深化创新驱动
  《规划》坚守保健康、促发展的妇幼健康工作初心与使命,创新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涵,推动创新链与政策链融合衔接,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一是推广应用“云上妇幼”,形成妇幼健康公众服务、管理质控、预警监测、远程医疗等一站式“互联网+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实现生命全周期“市民妇幼健康云记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传感器、智能穿戴设备对妇幼重点服务对象的实时健康信息进行监测,形成健康风险智能画像,预警跟踪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实现妊娠风险报警、高危儿健康发育监测评估,实时线上干预指导,并与交通、急救等部门共享精准定位、监测信息推送,及时启动快速急救联动。
  二是与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开展妇女儿童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多中心临床研究与技术推广等协作研究,积极开展临床转化研究,推动适宜技术向临床推广,开展高质量循证医学研究。与教学医院合作,注重实际操作,规范课程设置及评估考核体系,依托远程教学方式,促进妇幼医学知识更新和技术创新,为全市乃至全国妇幼系统培养实践性专业人才。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活动,强化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建立妇幼健康营地、医疗体验与公众教育基地,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及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宣传及教育;开展健康沙龙,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科学育儿、心理保健、体能运动、饮食营养、医疗体验、自我评估等方面的活动,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妇幼健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的历史时期,北京市将继续推进全市妇幼健康事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均衡、优质、高效,持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朝着建设妇幼健康全球高地的方向前行。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