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两纲”与《规划》解读 >  《规划》 >  《规划》解读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家解读(四)

时间:2022-1-18 9:11:0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培养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市妇儿工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陆续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今天由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康丽颖进行解读。
  北京市政府近期颁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教育”和“儿童与家庭”三个领域中分别从“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视角,阐释了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家庭赋能促进妇女和儿童成长。
  一、完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助力妇女成长
  《规划》在妇女与家庭领域中指出要“推动优质家庭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家庭服务,满足家庭基本服务需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困境家庭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推动家庭成长中心建设,搭建助力妇女和家庭成长发展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完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助力妇女成长要重点考虑以下内容:
  第一,根据家庭结构、家庭功能、家庭关系和家庭策略的变化,构建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之后,相当多的家庭考虑到养育孩子的生活成本和生存压力问题,仍然放弃生育,继续选择三口之家的家庭类型。对于家庭而言,这就是一种家庭策略选择,对于家庭建设而言,则要考虑生育意愿和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因此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生育指导和合理化的建议。《规划》明确指出,要“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健全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特殊家庭扶助关爱等政策,形成支持完善家庭基本功能、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发展能力”。这些规定就是完善家庭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的重要体现。
  第二,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政策设计。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快,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化也导致了许多家庭教育问题的出现,亟需面对和解决。比如离婚率上升,导致家庭结构不完整,有可能给家庭教育造成的负面影响问题;社会流动加快引发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不婚选择造成的未婚生育子女教育问题;双职工家庭混合抚养以及隔代抚养引发的家庭教育问题等等,家庭教育指导需要政策保障,围绕这些问题制定相关政策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期待。《规划》明确指出要“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推动地方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编制实施新一轮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挖掘和利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家庭教育工作优势,广泛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加强家庭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就是要为帮助老百姓解决生活困扰提供政策保障,这将成为未来五年的重要民生工程。
  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育人成效
  《规划》在儿童与教育的主要目标中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育人成效”。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指国家为推动教育目的实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由政府驱动、学校主导、社会支持、家庭主体和专业引领的多元主体协作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教育工作系统及工作原理。其中“育人”是核心,“协同”是关键,“机制”是保障。
  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最终是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规划》在策略措施中,从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提高儿童科学素质视角阐释了落实协同育人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微观的教育组织建设、教育功能开发,教育机构和场馆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活动实施的完善也被列入议事日程。《规划》提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方法。加强家园、家校沟通,通过家访、家长学校、家长会、家校委员会等形式深化家校合作。统筹社会教育各类场地、设施和队伍等资源,引导社会各界主动承担教育职责,参与学校育人,丰富校外教育内容和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这些规定明确体现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在推动开展有中国特色,体现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和资源保障优势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努力。
  三、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父母承担教育主体责任赋能
  《规划》在儿童家庭领域中明确提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支持保障”,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家庭提供支持,为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赋能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
  首先要把家庭生活教育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构的出发点。要整合与家庭和家庭教育相关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理论体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应围绕促进儿童成长来进行,儿童成长涉及到生理学、心理学、医学、哲学、社会学、教育学、文化学、文学和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视角、理论和方法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应该从视域融合出发,进行系统的知识梳理,建构主题明确,问题导向和融合取向的知识体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学科研究和专业建设应该同步进行。同时要研究制定服务质量标准,建立行业认证体系。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教育”和“儿童与家庭”提出的新的政策举措,必将推动北京市家庭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事业,以及家庭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编辑:l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