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  巾帼风采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标兵

防“麻”巾帼英雄 为人民健康奋斗终生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桓英

时间:2022-3-7 14:46:54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李桓英,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是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她在建国初主动舍弃国外优厚生活条件,只身回国参与建设,全心全意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我国乃至世界麻风病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她长期跋山涉水,深入麻风地区,与麻风病人共同生活,提出了麻风病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相结合的模式,促进了麻风病的早发现早治疗,使疯狂肆虐数千年的麻风病可控、可治,防治经验在全球推广。短短几年,我国麻风病人从11万人降至不足万人,年复发率仅0.03%,远低于国际组织标准。她淡泊名利,一心向党,将所获奖励捐给“李桓英医学基金会”,选送200余学子赴国外进修学习,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2016年,95岁的李桓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生!”2019年9月她被中宣部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1年8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如今100岁高龄的她仍然精神矍铄地奋斗在麻风病防治研究第一线,把毕生精力都献给自己热爱的人民卫生健康事业。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