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  巾帼风采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手

构筑密码防御体系 守护人民信息安全

全国三八红旗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时间:2022-3-7 15:28:57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王小云多年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学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式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使更新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她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 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她是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性得主,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等。连破多个国际密码算法,在密码学界名声远扬,许多国家相继朝她抛出了橄榄枝。但她却说:“科学家要把国家的责任摆在第一位,任何条件都比不上祖国的需要。”获奖无数的她,目前依然在科研一线和大学讲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密码信息领域,致力于构筑好祖国的密码防御体系,让我们国家在看不见的领域更加安全,让人民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从科研工作以来,她一直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生动诠释着女性对生活与事业的兼容之美,科学家对真理执著追求之美,中国人为祖国人民奋斗之美。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