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

建议政府赠送新生儿关爱礼包

时间:2022-3-3 16:4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微博   点击:
  “以国家政府名义给新生儿家庭赠送一定数量的母婴用品,可以彰显政府对家庭的重视和新生儿的关爱。”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胡卫提交了《关于推行政府赠送新生儿父母关爱礼包“婴宝盒”的提案》,他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婴宝盒”以国家名义赠送给新生婴儿,已是国际流行的母婴关爱做法。如今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推行此类活动,社会反响一直良好。
  胡卫提出,“婴宝盒”内的物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新生儿的必备物品,如衣物、出牙期玩具、婴儿体温计等;还有一类,是新手妈妈所用物品,产妇卫生巾、新生儿护理知识手册等。对于推行“婴宝盒”,他建议,首先要注重实用性,要满足新手父母在养育孩子上的真实需求。“芬兰的婴宝箱被誉为‘百宝箱’,广受欢迎,95%的新手妈妈都会选择领用。箱内提供了婴儿1岁前所需的主要用品,包含50 ̄60件母婴用品。”其次,要注重可选择性。胡卫认为,婴宝盒作为一种赠礼,不能让其成为唯一的强制选项,要考虑到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如二胎家庭可能对婴宝盒需求意愿低,而对直接津贴需求意愿高;而有的家庭会对特定品牌或种类的母婴用品有偏好。“因此,可以有不同选项及其组合,如婴宝盒基础款+兑换物品清单或等值母婴津贴费等。”同时,各地推行“婴宝盒”要考虑地区差异性。“各地的‘婴宝盒’应按其财政能力,也可按照气候特征和生活习俗加以改进,如东北地区的婴宝盒要更注重保暖效果。”胡卫表示。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