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建议将“家庭家教家风”列入高校必修课程

时间:2022-3-3 17: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微博   点击: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必修课的建议》。
  “家庭既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基础,更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黄细花表示,而近年来,我国的家庭环境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离婚率居高不下,家庭户人口不断较少,不少家庭存在亲子沟通、隔代教养冲突等方面问题。
  “据我了解,目前学校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教育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中学时代,学校和家庭重智轻德、重知轻能的现象普遍存在;大学时代也没有相应课程,一些学生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相对欠缺,一些学生不懂得如何恋爱、如何择偶,更不懂得未来如何经营家庭及教育小孩。”黄细花表示,这导致他们在步入社会及组建家庭后,难以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特别是家庭伦理关系。
  鉴于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潜在问题,黄细花建议,将“家庭家教家风”列入高校必修课程,大学一年级侧重教会学生如何与人沟通、交往;大学二年级侧重引导学生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大学三年级侧重引导学生如何教育子女,学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同时,建议高校发挥其教育和科研优势,加强家庭教育以及家庭伦理学科的专业研究,在机制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学科教学等方面形成学科建设体系。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