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建议:

专业养老机构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服务

时间:2022-3-7 9:32: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的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对此一直十分关注。
  余梅认为,社区居家养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社区养老服务没有足够的场所,老人居住用房的适老化改造推进难度大,专业养老机构向社区、家庭延伸服务的机制尚不健全,渠道也未打通。因此,余梅建议:政府可通过租赁或回购居民房、整合公共性用房、新建等方式,为社区养老服务提供场所,在已有场所的社区设置社区养老服务站,争取尽快做到全覆盖。
  近年来,余梅所在的梨树园社区致力于打造“小规模、多功能、综合性”的养老服务设施,成立以关爱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党建+巾帼调解小分队+青花姐姐志愿服务队”,联合妇联、计生协定期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理发、整理零散物品等暖心服务,受到老人们的普遍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和阳光爱心托幼联建的多元化模式,为老年人和幼儿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服务。”余梅说。
  余梅表示,要打通专业养老机构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通道,健全运营机制,这样既保障质量又能降低成本,具有营运的可持续性。
  她建议,“政府可采取‘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方式,与养老机构签订长期协议,由政府提供场地,并按照养老机构服务人头给予补贴(或购买服务),然后逐年、逐步减少补贴直至独立运营。”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