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

建立特殊家庭全职服务成员职业权利保障制度

时间:2022-3-7 9:32: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我手机里有一个文档,碰到老百姓反映问题,我会立刻记录下来,觉得可以做成提案的,就会认真去思考和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家庭全职服务成员职业权利保障制度的提案》。
  为什么会提交这份提案?韦震玲坦言是来自一个朋友家庭的启发。
  “那个朋友的父母都瘫痪了,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每天早晨,她给父母穿好纸尿裤,在床头放一杯水,就去上班。中午回来做饭、喂饭,再放一杯水放在床头……如果国家能够对这类情况的家庭出台一些机制,让她可以全心全意地回家照顾父母,问题就会解决了。”
  为此,韦震玲咨询了一些家庭和相关专家,提案改了一遍又一遍,结合广西当地情况和专家建议,韦震玲提出了这样的想法:建立特殊家庭全职服务成员职业保障制度。特殊家庭是指家庭中有失能老人、失能配偶,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等特殊成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机制,认可在这些家庭中从事全职服务的家庭成员对社会发展及治理的实际贡献,针对他们建立相应的职业保障制度,“比如,可以申请获得政府支付的劳务补贴和其他社会救助金,以及享受相应的社会劳动保障权利。或者,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免费公益性培训机制等。”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