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建议:

加强法治教育,让法治种子根植孩子心中

时间:2022-3-7 9:4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一直很重视小学生法治教育问题。
  “法治教育是今天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关键是要从娃娃抓起,在小学教育中重视法治教育,不仅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更是为了明天的社会进步。”今年两会上,范小青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范小青表示,现有的教学安排中,学校都有道德与法治课程,但总体来说,对这门课程不够重视,只是把它简单地当作一门副课。“小学是培养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是人生知法懂法的极为重要的第一步,而现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暴露出一些问题,学生主体地位未体现,教学方式较为单一,重理论轻实践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课程教学效果不理想。”
  为此,范小青从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小学阶段,此类教育只安排副课,但即使是副课,也要给予高度重视,在合理安排的前提下,增加课时。
  在讲课方式上,尽量不要照课本读概念,忌讲空话。需将实例和理论结合起来讲解,提升法治教育的教学质量。
  重视教学成果测试,不一定采取书面考试形式,可以采取班会讨论等方法,针对某一社会法治热点,让学生结合教材内容展开讨论,真正做到把法治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