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

建议婚姻登记前、孩子入学前参加家庭教育培训

时间:2022-3-7 10:00: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博   点击: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表示,今年两会,她所提的建议主要聚焦法律与青少年健康成长领域,将就《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提出相关建议,“希望通过相关制度的完善,使父母持证上岗成为现实,使负有家庭教育责任的各方主体,能够切实地履行自己的责任。”
  黎霞认为,虽然《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了政府有关部门、村居委、妇联等各组织、父母、监护人等各方面都负有家庭教育的责任,但是由于《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于各方责任主体如何落实自己的责任,特别是父母、监护人如何落实自己的责任方面,缺乏刚性的规定,更多还是依赖于责任主体的自觉。
  “通过制度设计,使父母、监护人必须在不同的阶段,参加符合孩子该年龄阶段所需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使孩子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都能得到符合该阶段成长所需的科学规律的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黎霞举例解释说,比如在婚姻登记制度中,增加申请婚姻登记时,申请人需参加一定学时的家庭教育课程的培训学习,需进行基本知识的一个测验;又比如说,在相关的教育制度中,增设孩子入园、入学、每年的注册前,必须参加一定课时的家庭教育课程的学习、完成基本知识的测验等。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