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

建议被拐女性离婚判决遵从女方意愿

时间:2022-3-7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博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表示,相当部分被拐女性无法负担子女费用,无法取得子女抚养权,回原籍难以维持生活,才留在被拐卖家庭、甚至“谅解”收买她的“丈夫”。刘红宇建议,出台司法指导性意见,处理被拐女性及其子女婚姻家庭关系,在确认女方系被拐卖妇女情况下,最大程度保护被拐女性合法权益。对于确认婚姻效力纠纷的案件,建议按照女方意愿判决婚姻的效力;对于离婚纠纷案件,建议按照女方的意愿判决是否离婚,并在财产分配、离婚损害赔偿方面明确照顾女方利益。
  对于10岁以下子女,如果母亲愿意抚养,建议按照母亲意愿判决由母亲抚养,同时协调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变更姓名、户籍、学籍;10周岁以上的子女,建议单独询问子女意见,若愿意跟随母亲生活则按照母亲意愿判决由母亲抚养;若母亲不愿意抚养、本人又不愿意由生父抚养的,考虑由异地儿童福利院接收,由生父生母给付抚养费直至成年;若本人愿意继续由生父抚养的,在生父服刑期间,建议协调民政、妇联、街道等部门,予以救助。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