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多方合力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代表委员聚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22-3-8 11:09: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民之关切”正是“行之所向”,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带来了真知灼见。
  心理健康问题缘何盯上孩子
  分析上海市心理热线统计数据(2019年—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刘艳发现,在150万学生的来电中,情绪、学业和亲子关系问题占前三位,而且这些问题是彼此联系的。
  刘艳直言,有些家长以学习至上而忽视孩子的内心需要,从而让孩子和父母关系越来越远,冲突由小及大,甚至出现抑郁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很早就开始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她指出,现在孩子们在物质生活上获得了极大的满足,精神上的需求随之加大,“由于学业压力,网络社交的发展,学生的人际交往却少了,精神上得不到满足,继而会出现心理问题。”
  这些心理问题会通过行为异常表现出来,陈文华把这些行为按照严重程度分为三类,第一种比较轻微,比如在群体中流露出不开心的情绪,拒绝与人交往,或用过激的行为引起老师家长的重视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最严重的就是采取极端手段,轻视生命。”这也是陈文华最痛心疾首的。
  多方合力击破难题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解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学校心理辅导能力、建立支持学生心理健康的社会网络等方面下功夫。
  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陈文华深刻感受到父母的关怀慰藉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长期缺位,孩子的心理问题更容易反复。”刘艳呼吁家长要理解孩子在面临困难时的感受,建议家长学习科学的教养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及时发现孩子心理困扰并给予支持引导的能力。
  针对学校可以发挥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提出把心理健康活动课列入中小学生课表,督促学校执行,并且逐步覆盖农村学校。“还要通过培训,使各学科老师们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知识。”考虑到经费等问题,黄晓娟建议地方财政在划拨给学校的义务教育年度经费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保证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及健全心理咨询室、心理档案室等。
  对于如何更好关爱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刘艳提出建立有效的学校与社区、学校与医疗机构、学校与司法等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休学在家的学生能够得到社区的关心支持,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学生能够得到社会保障,心理疾病和高危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遭遇欺凌等情况的学生能够得到法律救助。”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应该发挥科技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上的作用,他建议依托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围绕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建设预防预警体系,打通学校、家庭、社区及医院的数据互联,及时发现并处理危机个案。
  家庭教育促进法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陈文华认为,多方合力后,将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她看来,孩子的很多心理健康问题根源在于家庭,“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提到家长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这个太重要、太及时了!”陈文华特别提到。
  刘艳也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在一定层面上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发展。“首先,有助于家长担负起科学教养责任。其次,有利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格局。”
  刘艳说,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建立有效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这将加强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交流,双方获取信息更便捷,有助于发挥家校协同的作用,为孩子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同时也保障了学校的“干涉”权利,例如遇到有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事情,要及时报告;发现学生家长在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方面存在问题也要及时帮助与报告。“这些规定守住了孩子身心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