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

建议设立育婴师行业黑名单机制

时间:2022-3-9 9:17:4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博   点击: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建议设立育婴师行业黑名单机制。对于有犯罪前科、有精神类疾病、有虐待儿童史、执业技能差、不诚信及低道德底线的育婴师,一旦证据确凿,使其在全行业失信,不允许在育婴行业执业。#周刊君带你看两会#
  育婴师是用现代教育观念和科学方法对0—3岁婴儿进行生活照料、护理和教育的专业人员。三孩政策的颁布实施和我国双职工家庭居多的现实,使得育婴师颇为抢手,深受市场青睐。但当前的育婴师行业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培训不足即仓促上岗等,这可能给受照护的婴儿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国家人社部门有必要完善行业制度,通过设立育婴师行业黑名单机制、加大育婴师行业的培训及监管力度等,使更多婴儿得到妥善的照护。
  除了建立黑名单机制、严格准入标准、加强监管之外,还要吸引源头活水。在这方面,有条件的大中专院校不妨增设育婴专业或申请增加招生规模,为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提供更多专业的学习机会,使市场上出现更多细心、专业、具有职业精神的育婴师。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