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

建议封禁毒害青少年的网游公司

时间:2022-3-9 9:22: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击:
  “全面封禁毒害青少年的网络游戏公司及平台,开展网络游戏立法工作迫在眉睫。”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第二次在两会期间提出整治网络游戏。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关注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并提交相关建议,呼吁保护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免受网络游戏侵害。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达到8亿,其中学生人数最多,占25%,12 岁到 16 岁的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
  张青彬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开始关注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他看到很多学生沉浸在网络游戏当中,“为了所谓的过关冲卡,没日没夜的躺在床上对着手机打游戏。”
  去年两会期间,张青彬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的建议”。他在河北当地农村调研发现,很多青少年因为沉迷网络游戏产生了身体和心理问题。
  “家长说两句,孩子就急。整天拿着手机,别说锻炼身体,就是出去玩也不愿意了。”长期在农村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刘贵芳也注意到类似现象。她说,疫情期间,学生经常封闭在家上网课,也给了他们拿手机玩游戏的机会,“有的孩子因玩游戏偷偷花掉家长手机里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刘贵芳表示,一些孩子由于长期熬夜导致身体消瘦、视力低下,有的出现抑郁情况,“如果再不重视,祖国的花朵都废在游戏下,谈何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去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明确18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每天只能有1小时,且只能在周末。但在农村这种规定执行起来有更多困难。“相比城市孩子来说,农村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更应引起关注,在部分农村,随着大量年轻父母外出务工,隔代养育现象极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接受采访时称,农村孩子的课外娱乐主要依赖手机,有人沉迷手机游戏和网络直播,对学习生活缺乏目标和动力,或因受到网络不良风气的影响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
  据全国妇联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仍在扩大。其中,有些孩子缺乏有效关爱和正确引导,出现厌恶原生家庭、厌学,甚至轻生等负面情绪。
  张青彬建议“重典治乱”,呼吁封杀那些毒害青少年的网络游戏公司及平台。他认为,这些平台的经营者只求利益最大化,往往根据人的心理需求设计各个环节,层层诱导游戏者陷入沉迷,这对心理尚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讲,是很难抵挡的,陷进去就很难自拔。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表示,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开发商追究相关责任。所有网络游戏开发者必须强制设置人脸识别登陆,通过人脸识别禁止未成年人登陆,玩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不定时进行人脸识别抽查。
  张青彬建议,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法律。目前我国只有《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7月份废止)和《严格规范网络游戏的意见》,立法领域尚属空白,很难管控网络游戏的泛滥。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管理体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