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

建议反拐行动建立强制报告制度

时间:2022-3-9 9:25: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博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绮强调:“我们在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要发现,发现有拐卖人口现象,发现以后去报告,得到了报告的线索才有可能去解救,才有可能去打击。”所以她建议,县乡村居委、妇联及学校等基层干部以及卫生所、医院等单位及工作人员发现后应当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如果有发现但不报告,要承担法律后果。
  黄绮建议要在反拐行动中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借鉴我们国家《反家暴法》中的已有规定。强制报告制度针对的不是普通群众,而是了解情况的干部和相关单位。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要报告,一般的群众也可以去报告。如此才能做到发现一例、打击一例、解救一例。
  在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行为的刑罚问题上,最高3年的刑期是否过低?黄绮指出,“目前收买跟拐卖是不同罚的。尽管有数罪并罚,但还是应该考虑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的刑期进行提高。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