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高彦明委员:

建议出生证明中增加婴儿和母亲血型、DNA信息

时间:2022-3-9 9:30:56   来源:澎湃新闻   点击: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明带来了一份关于“出生医学证明”增加婴儿和母亲DNA信息的提案。
  他表示,根据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需要,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的现实水平,为了更准确、更科学的登记个人资料,以便更加有效准确追查被拐卖和失散的儿童、失踪人员、无名尸体、各种意外造成的死亡人员、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精神障碍人员、老年痴呆人员等,更加有效防止犯罪和准确侦破各类刑事案件,特此建议在婴儿“出生医学证明”上增加婴儿和母亲的DNA信息,并使之成为法定行为。同时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覆盖全民的DNA数据库。
  高彦明还提出,目前的“出生医学证明”上没有登记新生儿及母亲的“血型”。如果增加上新生儿与母亲的血型登记,一定程度也可以避免抱错孩子和拐卖儿童情况的发生。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