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

支持女性科学家投身科技工作

时间:2022-3-9 9:37: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3月8日,2022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开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分别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王志刚表示,过去一年,科技工作在推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分享了一组数据: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4%。在产出方面,推动一批高新技术成果的同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7万亿元,大大超过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我国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达到了去年的第12位,提高了22个位次。
  如何实现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其中人才是关键。“科技的活动主要是人的活动,需要一批掌握着高技术、高水平的人才投身科技、热爱科技,并且在科技上大有作为。”王志刚特别提道:“去年,我们和全国妇联一起发布了支持女性科学家投身科技工作的措施,对女性科学家在青年项目申请中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借“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王志刚向全国的女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女科技工作者们在科技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技部积极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攻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重要科技保障。王志刚认为,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也是科技。
  “2020年3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务院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时提出,疫情防控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我们始终坚持五大方向开展科研攻关,五个方向包括疫苗、药物、检测、动物模型和科学溯源。”王志刚介绍,在疫苗方面,原来有3个灭活疫苗、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附条件上市,今年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还有2条技术路线取得积极进展。在药物研发方面,1个中和抗体药已经附条件上市,还有3个小分子药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另外还有一些中和抗体药、小分子药、中药,都在积极研发中,表现出很好的前景。在检测方面,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样本检测,一个集成检测系统一天可以检测20万份样本,能力大大提高。
  “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我们防控的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王志刚说。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