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依法带娃”时代如何开展好家庭教育?

——人大代表为家庭教育建言献策

时间:2022-3-11 9:1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家庭教育不再单纯的是“家事”,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行为不但受到法律的指导,也将受到法律的约束。
  “依法带娃”有什么意义?家庭教育还存在哪些不足?有关部门如何确保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效履行?如何引导父母正确开展家庭教育?就此问题,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做“合格父母”渐成社会共识
  “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夫妻不太和睦的家庭,孩子说话的语速往往比较快,对待他人的态度也比较暴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说,作为泰兴市法院的特邀人民调解员,他在接触大量案例后得出一个结论:家长行为、理念甚至朋友圈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性格。
  “在调研中我发现,教师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知识面更宽,对待他人更加礼貌,甚至身体素质都更好一些。”何健忠说,分析原因,他认为教师接受过专业教育的培训,无论是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还是本身的性格都能更好胜任家庭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刘艳对此也有深刻体会。作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刘艳表示,青少年的社会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很多与家庭教育失当有直接关系,“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增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果家长行为失当,孩子的心理健康就容易受到影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家庭问题。”
  刘艳提交的《关于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建议》中提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思想、品行、人格、习惯等均造成重大影响。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做“合格父母”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家庭教育亟须专业系统指导
  “虽然家庭教育逐渐受到社会重视,但是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学校教育仍然是主流,家庭教育处于边缘,仍然缺乏配套的家庭教育法规和专业系统的指导服务。”刘艳说。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刘艳发现,当前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教育理念、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各学段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对学业成绩期待过高,往往忽视了学生心理健康、个性发展、人际交往和特长爱好等全面发展。“尽管大多数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或家长学校,但由于科学系统专业的家庭教育课程没有建立,不少班主任感觉自己缺乏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无法利用好现有途径。”
  相较于城市家庭教育遇到的问题,乡村家庭教育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
  由于经常涉足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的调解,何健忠十分关注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多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由祖辈代替,父母只重视经济层面的供给,爷爷奶奶又缺乏科学教育理念,导致部分留守儿童发生厌学、行为失范等问题。”何健忠说,“总体来讲,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还处在教育主体缺失,系统性支持不足的自发状态。”
  不仅如此,何健忠在走访中还了解到,一些农村家庭还存在“棍棒”教育。“农村家庭家长自己教育水平有限,缺乏科学教育理念,遇到问题更倾向‘棍棒’教育,且由于农村环境整体的相似性,需要科学引导才能改变。”
  多方合力引导父母“依法带娃”
  “想要做好家庭教育,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何健忠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就意味着父母要同孩子一起学习进步,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以父母为榜样,追求上进。
  “尤其0 ̄3岁的婴幼儿还没开始接受学校教育,父母是主要施教者,这段时间父母的言行尤为重要。”对此,何健忠建议,成立专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对父母展开培训,用法律规范父母的行为,保证父母“依法带娃”。
  何健忠还提出,应延伸法院职能,成立家庭教育工作室,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师,对于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要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也离不开学校。”刘艳表示,学校应该在指导家庭教育中起主导作用,使学校成为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重要基地。同时,在培训提高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下,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向家长传达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落实,还需要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运用具体的法律政策规范家长行为,督促家长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刘艳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纲领性强,需要各级政府整合各项家庭教育的指导规范,明确职能分工,制定配套的政策条例和操作细则。
  不仅如此,在刘艳的建议中,还提到由妇联、教委、文明办等牵头,根据新法制定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区域特色的配套大纲和实施指导意见,切实推动家庭教育指导。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