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家风建设

用廉洁家风助推社会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3-11 9:21: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的优劣关乎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今年全国两会上,“廉洁家风”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红色家风指引前行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成为广大家庭家风建设的标杆。
  “读发表在《学习时报》的《习仲勋的家风》一文,深深感动了我,习仲勋同志对党忠诚、心怀群众、积极乐观、严格自律、真诚坦荡、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这样的好家风值得我们每个家庭学习。”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习仲勋同志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哪怕身在冤狱,对人民、对党的信念没有过丝毫动摇。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始终忠诚于党、心系人民,党至上、人民至上,是习仲勋家风中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特质。这样的好家风,无疑一直熏陶、孕育和影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以及行事风格。
  在高洁看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领导干部更需严格家教、严明家规、严肃家风。“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高洁说,领导干部不在于官当得有多大,而应看重能为老百姓为社会做多少贡献。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清正廉洁,勤俭持家,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真正活出价值。
  “加强宣传教育,多用鲜活、生动、体验式的方式,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红色家风。”高洁建议,要讲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故事,也要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优良家风,营造“好家风就在身边”的氛围。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清廉家风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好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件蓝色的简洁西装,15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建身着它,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国两会。她的这种简朴的习惯深受周总理的影响。
  “伯父从工作到生活始终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不搞特殊化,也不允许家人搞特殊。”周秉建回忆,由于伯父的职责和重任所在,每天工作都可以用“日理万机”来形容,大多数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有时通宵达旦。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最后鞠躬尽瘁,伯父26年如一日,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家事务与外交活动,一直都提倡艰苦奋斗,保持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与初心。老人家身体力行,他的衣服不到实在不能穿是不会扔的,都会多次缝补。正餐也非常简单,一荤一素,吃饭时不小心把米粒掉在桌子上,也会夹起来吃掉。
  1975年,周秉建从插队的牧区回北京探亲,想给住院的周总理陪床尽孝,但因纪律未果。“当时伯母问我有没有带多余的布票,能否支援她一些。我在牧区劳动,国家对民族地区生活所需的布票会多一些,我赶快把布票全部交给了伯母。伯母这才告诉我,‘因为你伯伯的被子太旧了,已经不暖和了,又很薄,需要给你正在住院的伯伯做一床新被子’。当时听了伯母这番话,我的心里受到极大的震撼和教育。后来得知伯母给伯父做了一床新被子,这也让我为伯父尽到了一点孝心。”周秉建说。
  “西花厅的家风家规不是写在纸上的,是体现在真实的生活里的。”周秉建说,伯父不说太多的大道理,而是用实际行动影响着一家人,在这样的熏陶下,她和哥哥姐姐们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能否满足党和人民的需求,这成为他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领导干部自觉践行清廉家风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贾玉英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和家庭的“私事”,而是关系到党的廉洁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公事”,在领导干部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个人品行作风的养成,离不开家庭、家教、家风的熏陶。家风好,作风才硬,党风才正,政风才清,民风才淳。良好的家风会教育家庭成员达成清正廉洁的共识,促使领导干部砥砺品行、抵御贪腐。同时,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家风建设中有着榜样带头作用,其好家风必将成为一种社会道德力量,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树立良好家风,涵养廉政作风,领导干部自身是关键!” 贾玉英表示,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是严格廉洁自律的政治要求。要自觉带头践行清廉家风,用自己的思想境界和言行去影响家庭的其他成员,为家人树立起廉洁自律的标杆,对家人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及时提醒更正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要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思考树立怎样的家风、制定怎样的家训,时刻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严格治家的先进事迹为榜样,以良好家风带动政风民风向善向上,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
  “领导干部需要以身作则,从细节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一个做给一个看,一个影响一大片。”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说,领导干部的优良家风不仅规范自己和家人,更影响党风政风的清廉正派,也影响当地民风世风的淳朴端正,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弘扬真善美,推动形成党风正、政风廉、民风淳的新风尚。
  余留芬也希望,广大家庭都能重言传身教,弘扬良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