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贺定一建议:

开展更多综合培训 提升数字时代妇女竞争力

时间:2022-3-11 9:22: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2021年,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和推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创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她力量’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各级地方政府亦相继推出行动方案予以支持。”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澳门妇联总会会长贺定一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就“提升数字时代妇女就业竞争力”提出相关建议。
  贺定一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正呈爆发式增长,就业的选择、工作的灵活性,使妇女在职业发展方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会,大大提升了妇女的就业创业能力,妇女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价值更突出地体现了出来。
  “但挑战与机遇从来并存,科技发展中的数字性别鸿沟仍待改善。同时,在传统观念中,妇女仍是家庭主要照顾者,在家工作的灵活就业形态亦受制于传统的家庭分工。”贺定一认为,要有效促进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离不开全社会对新思维、新业态的支持和鼓励。
  因此,贺定一建议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促进工作和家庭平衡发展。未来在法规的制定方面,要更多考虑到新行业所带来的新问题,一方面政府在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弹性上班等相关政策时要引入性别视角,充分考虑妇女在新时代的就业创业具体需求;另一方面,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减低妇女就业负担。
  针对部分妇女对数字经济行业了解不深的问题,贺定一建议,由各级地方政府牵头、互联网企业支持,优先和重点为中低技能就业岗位的妇女劳动者,提供多元化的培训选择,同时加强妇女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的师资和导师队伍建设。
  围绕社会与经济发展新模式下所催生的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贺定一建议持续推动地方妇联组织开展“四新”领域妇建工作,提升群体凝聚力与向心力,实现各领域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深入调研了解“四新”领域妇女群体的发展和成长现状,开展更多提升相关妇女综合素质的培训,加强数字经济时代“四新”领域妇女的竞争力。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