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建议:

检察机关要当好“国家监护人”

时间:2022-3-11 9:2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我会像40多年坚持放电影一样,执着、踏实地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当好乡亲们的‘代言人’。”
  一方小银幕,巾帼大情怀。自20世纪70年代起,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坚持为乡亲们放电影,一放就是近半个世纪。因为这份坚守,她荣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一直是郭建华关注的话题。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去年,一系列国家政策法规的出台,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但要让法律法规和法治精神落地生根、发挥作用,必须加大基层普法力度,特别要从孩子们抓起。”
  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郭建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要创新利用新闻宣传、标语、墙绘、图书、短视频、公益广告乃至普法教育电影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精神、真实案例,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检察机关要携手社会各界建设更为完备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共同实现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六大保护’。”郭建华强调,“检察机关要当好‘国家监护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把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督促推动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企业等责任主体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洁净的成长环境,用法律法规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路。”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