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农工界别小组提案:

完善孕产期抑郁症筛查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时间:2022-3-11 9:27:35   来源:中国妇女报微博   点击:
  孕产期抑郁症是围产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农工界别小组在提案中建议:结合现有常规孕检制度,从国家层面制定围产期抑郁症筛查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明确孕产妇抑郁筛查的次数、频率和时间,建立统一的筛查流程和执行标准。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区域性相关性文件、制定筛查路径及服务机制,组织各级妇幼保健院具体实施,进行详细的工作部署及专业指导。
  另外,建议将围产期抑郁症的筛查、诊断及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人才队伍培养和公众宣教。医疗机构内加大宣传,制作宣传画,充分利用医院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媒体宣传;孕产妇抑郁症的防治知识成为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孕产妇及家属防治意识。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