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武文飞:

建议产前检查门诊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

时间:2022-3-11 10:56:53   来源:辽沈晚报   点击:
  产前检查是指为妊娠期妇女提供的一系列医疗、护理建议和措施,目的是通过对孕妇和胎儿的监护及早预防和发现并发症,减少其不良影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本溪市金山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武文飞提出了“将产前检查门诊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的建议。
  武文飞在建议中提出,当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提高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将产前检查门诊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能够鼓励生育,降低生育成本,进一步实现优生优育,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武文飞向大会提交了7份建议,在《加快癌症的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纳入医保》的建议中,她提出“建议可借鉴其他国家开展癌症精准医疗所取得的经验,肿瘤的基因检测应作为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纳入医保”。
  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会同基因检测机构和临床专家,对我国的基因检测价格进行专项评估,采取药品集中采购的形式,进行价格控制,公司资格准入。制定出一套综合考虑各方诉求的、统一的价格政策和市场指导原则。
  建议可以选择我国高发、靶向治疗疗效肯定的肺癌等先行试点落实。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