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赵东花:

建议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

时间:2022-3-11 10:58: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提案》,她认为,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目标任务。
  “城乡社区家长学校是面向社区家长和监护人宣传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方法的重要阵地,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构建三教结合育人体系的重要平台,是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 赵东花委员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普遍利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家长学校,有的建立分年龄段家庭档案,定期开展家教知识讲座分类指导;有的通过网格员、村儿童主任进门入户,及时收集留守、困境等特殊家庭的个性化问题,对接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下沉社区,面对面提供指导服务,帮助千万家长就近就便得到家庭教育支持。
  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等九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目标要求。赵东花委员指出,就全国而言,社区(村)家长学校覆盖面不足,已建成的城乡社区家长学校由于缺乏可持续的资源支持和保障,家长学校运行面临着缺乏经费、专业家庭教育指导人员、指导服务的专业性和覆盖面有限等困难和问题。
  基于我国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发展现状,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赵东花委员建议,要总结推广各地利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家长学校的经验做法,在“十四五”时期指导各地将社区家长学校场所建设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支持培育家庭社工和相关专业化社会组织,为社区家庭提供科学多元的家庭教育、婚姻家庭等指导服务。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