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州区西集镇太平庄“妇女之家”

来源:通州区 日期:2018-06-28

家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家政培训项目启动


家政服务培训班

交流参观

“妇女之家”展板
  “妇女之家”情况介绍
  打造就业平台 建设温暖阵地
  太平庄村共有156户,367口人,其中妇女人口190口人,有2名女支委,近年来太平庄村从提高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和解决农村妇女就业入手,创业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被市妇联系统评为先进集体,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荣获首都文明村称号。
  一、注重选拔培养女干部,提高了妇女参政议政能力
  首先建立了由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车殿华担任组长的妇女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研讨妇女工作,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送温暖等纪念活动。主动为妇女姐妹办实事,建立了办实事台账。凡是妇女活动和妇女小组长活动情况都有专门的记录,村官、妇女小组长、卫生保洁员都是女同志,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培养发展优秀女能人加入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女性参政议政能力。
  二、拓宽渠道,搭建妇女就业平台
  2010年建立了全区首家家政服务公司,并于9月2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第一批培训班于2010年10月11日开班,26日结业,有27名学员拿到岗前培训证书。第二批培训班于11月20日正式开班,有40名学员接受培训。2011年,第三、四期培训班顺利举办,有80名学员接受了培训。2012年连续举办了第五、六期培训班,来自全镇近百名家庭待业妇女,学习了婴儿养护、急救知识、日常卫生保洁等技能。
  积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妇女自主创业,太平庄村妇女彭旭带头搞个体服装已有2年,已有13名妇女从事服装加工,势头发展良好。同时加大女能手、女种养大户等农村妇女中的致富骨干的挖掘力度,并进行重点培养,把有学习深造意愿的妇女推荐到上级妇联组织的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班参加学习,提高她们带头致富的能力。
  在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中,努力打造樱桃园品牌,并作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的窗口,带动本村村民发展种植业,着手建立樱桃合作社,形成名牌效应。
  三、建立妇女之家,使妇女姐妹有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
  抓好阵地建设是做好妇女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对此,太平庄村专门筹建了“妇女之家”,将组织机构、职责、制度及妇女活动情况上墙。有单独的图书柜,各式各样的巧娘作品展,就妇联组织建设妇女维权、家政、家庭教育等8大功能还设立了咨询台,并对反应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登记。与此同时,定期组织妇女开展各种知识讲座和文体活动,组织她们进行健康体检,建立档案。每年开展尊老家庭、文明家庭、创业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推动了家庭建设向纵深发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