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石景山区苹果园西山枫林一社区“妇女之家”

来源:石景山区 日期:2018-06-28


“公益反哺”志愿者


“公益反哺”志愿者
  “妇女之家”情况介绍

  特色活动暖人心 服务居民见成效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西山枫林一社区是新型的早期经济适用房小区,居住人口为5609人,其中流动人口多达900余人,妇女约占40%。社区流动人口多为高知识女性,工作大都比较忙,闲暇时间少,在家中带孩子得的多为老人,普遍的新居民家庭迫切需求关于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知识,鉴于此现状,社区在开展妇联工作的过程中,重点依托妇女之家,针对社区新居民妇女们的需求,切实做好社区妇联工作。
  一、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
  社区为更好开展妇联工作,特别是做好社区新居民妇女的工作,开展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引导妇女们树立终身的学习观,不断强化妇女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2012年,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先后组织了三次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和解读十二五规划的专题讲座。在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活动中,邀请了西山医院的糖尿病医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有关糖尿病的一些基本常识、症状、危害、治疗方式,以及如何预防和控制、如何掌握科学饮食、合理运动等等。讲座贴近居民的健康需求,让居民们对糖尿病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家听后受益匪浅。
  二、文体活动形式多样促进邻里和谐
  社区不仅组织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在学习教育之余,还多次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倡导大家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社区妇女们的日常生活,今年5月,社区情缘合唱团举办了“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活动中团友们各显神通,展示着自己的才艺,有表演男声独唱的,有演奏葫芦丝的,还有展示蒙古舞的,节目丰富多彩,新居民参与人数达到20余人。大家在活动中说说笑笑,非常开心,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社区与社区之间感情,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和谐氛围。
  三、特色活动服务妇女儿童情暖人心
  依托新居民互助服务站,为新居民妇女服务。结合地区流动妇女多的情况,我们依托街道建立的新居民互助服务站,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把“妇女需求”作为工作重点,把为妇女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内容,实现了新居民妇女与辖区妇女“六同”,得到了她们的认可。“六同”即:同服务、同教育、同管理、同参与、同发展、同提高。利用社区各种资源为新居民做好引导服务。请司法所同志讲课,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发挥志愿者作用,开展法律维权、家庭矛盾调解。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举办知心姐妹恳谈会,交流思想,介绍家庭生活、健康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还十分注重做好日常服务,比如申请保障性住房、老年服务、计划生育知道服务,学生假期管理与培训等。妇女之家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新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学习、娱乐有效的促进了新居民融入社区,适应新环境。
  开展公益反哺志愿活动,为社区群众服务。西山枫林第一社区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开展 “十年反哺”计划,于2011年4月创建公益反哺之家。通过对巾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量化积分,记录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累计积分等内容,等志愿者70岁以后,凭积分享受不同的上门服务。公益反哺活动的开展,不但回报了70岁以上志愿者之前的劳动付出,还增加了社区凝聚力,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社区的公益事业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目前现有社区志愿者92名,其中妇女志愿者有69人,已享受反哺服务的志愿者有11名。目前社区公益反哺的积分主要是通过志愿巡逻、公益活动等渠道获得,社区共有五组巡逻队,每组都分别有正、副组长,队员们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对辖区进行巡查,并由组长记录考勤,月底上报到社区,社区每季度再将本社区志愿者积分汇总情况上报到地区公益反哺家园。
  如今在西山枫林小区,争当志愿者的居民明显增多,今年就有10人新成为社区治安志愿者,还有20多人报名成为后备队员。社区通过以公益反哺模式激励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参加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公益反哺之家志愿者规模,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在小区内形成了“人人都为建设和谐家园出把力”的良好地区氛围。
  亮点服务

“公益反哺”培训会
  公益反哺暖人心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西山枫林一社区成立于2006年9月,是新型的早期经济适用房小区,居住人口为5609人,其中流动人口多达900余人,妇女约占40%。自社区成立以来,始终把社区妇女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重点,先后成立了社区妇女之家、公益反哺之家和妇女手工坊等活动阵地。几年来,社区通过这些活动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和公益性活动,从而培养了社区居民爱家、爱社区的情感,增加社区凝聚力。
  西山枫林第一社区公益反哺之家是于2011年4月开始创建,目前现有社区志愿者92名,其中妇女志愿者有69人,已享受反哺服务的志愿者有11名。在开展社区建设的工作中,为了维护社区的治安环境,社区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志愿者每天在社区巡逻,维护小区治安。随着国家养老助老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家规定80岁以上每月有100元的养老券,那么70岁到80岁之间的老人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怎么去解决?我们社区想到了公益反哺,并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开展了“十年反哺”计划。 只要参加社区巡逻治安志愿服务,都可以量化积分,并采用积分卡一卡多用制,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累计积分等内容,等志愿者70岁以后,凭积分享受不同的上门服务,这就是公益反哺。按照公益反哺办法,满足条件后,每月都可以享受一次如理发、家政等服务,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社区还结合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增加完善服务项目。让每个星级志愿者享受与之积分相对应的反哺服务。对于那些因事不能长期坚持的志愿者,反哺之家也有不同的奖励。平时参加治安巡逻的志愿者如果因外出、健康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的,可以由其家人代为履行;搬迁出本街道的,可以将个人积分档案转移到新社区;每隔两个月,街道有关部门都会对星级志愿者发放一次纪念品,与此同时,街道每年还会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评选、表彰。从今年2月份开始,西山枫林一社区就有11名70岁以上的社区志愿者开始享受 “公益反哺”家园计划,每月有专人提供一次免费的上门服务,包括理发、保洁、擦玻璃、洗衣服等项目,一年可以省下500余元。
  “公益反哺”打消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此计划推出后,志愿者不再是无偿服务,他们每次的服务时间都将换成一定的积分,等志愿者70岁以后,凭积分享受不同的上门服务。公益反哺活动的开展,不但回报了70岁以上志愿者之前的劳动付出,还增加了社区凝聚力,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社区的公益事业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如今在西山枫林小区,争当志愿者的居民明显增多,今年就有10人新成为社区治安志愿者,还有20多人报名成为后备队员。在今后反哺之家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范围和志愿服务范围,不仅让社区退休人员和妇女同志参与其中,争取让流动人口和在职职工也加入到社区的公益服务中来,全面营造‘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