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妇女之家”

来源:顺义区 日期:2018-06-28


合唱队参加村歌献给党大型晚会

举办计算机技能培训班


巾帼义务巡逻队的姐妹们为来石家营村参观的游客们担当免费导游

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石家营村操舞健身队代表马坡镇参加顺义区第九套广播操比赛

石家营村大众读书室长期对妇女群众开放

石家营村合唱队参加2012年马坡镇五月鲜花文艺汇演

双扇舞队员合影
  “妇女之家”情况介绍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位于马坡镇西北部,毗邻顺义新城核心区,全村160户,445口人,其中妇女240人,村域面积1580亩。2010年11月,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关心指导下,马坡镇石家营村“妇女之家”正式挂牌成立。目前,石家营村妇女之家共有三名工作人员,各项制度健全,活动场所齐备。
  按照“妇女之家”活动场所“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石家营村“妇女之家”建有大众读书室、计算机室、拥有完备的舞台、音响、灯光、点唱设备和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可同时容纳六百名观众的综合活动礼堂等室内活动场所以及配备了全套健身设施及音响设备的室外文化广场。
  先后组建了合唱队、操舞健身队、巾帼义务巡逻队等多个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的女性活动组织。举办了普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健康知识、文明礼仪等各类素质及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了卡拉OK大赛、新农村建设“顺口溜”大赛、村民趣味运动会以及双扇操舞、健身秧歌、太极拳、女性健身操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硬件设施的建设及各类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妇女群众的学习意识普遍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有效地促进了家庭的文明幸福及村庄的和谐稳定。2010年6月,石家营村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等单位联合授予了“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0年12月16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在北京市妇联主席赵津芳等领导陪同下来到石家营村调研党建带妇建及“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亮点服务

“婆媳澡堂”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巾帼义务巡逻队的姐妹们
包饺子比赛

  建队伍 搞活动 服务妇女促和谐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妇女之家”自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始终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围绕“妇女之家”的八项职能,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亮点一:开办“婆媳澡堂”,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为使其在促进村庄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依托村内斥资30万元改扩建的澡堂,村妇女之家提议将新澡堂命名为“婆媳澡堂”,经村两委班子讨论,“婆媳澡堂”出台了使用新规定:澡堂免费面向全村开放,但前提是年轻人必须陪着老人来。也就是儿媳妇陪着婆婆、孙女陪着奶奶、儿子陪着爹、孙子陪着爷爷;家里没有老人的,可以陪着邻居的大爷大叔、大妈大婶。“婆媳澡堂”的开办,为家人和村民搭建了一个平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成为了教育村民尊老敬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场所。如今,“婆媳澡堂”就像一面镜子,不但照着石家营村的儿媳、婆婆,也照着全村的百姓,使石家营村形成了婆媳关系融洽、家庭关系和睦、邻里之间和谐的良好村风。
  亮点二:组建三支妇女社会服务队伍,满足妇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村庄和谐发展
  一是组建了由50余名妇女群众组成的合唱队。合唱队曾多次参加市、区、镇举办的各类演出,并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1年9月26日,合唱队参加了中央7频道举办的首届“村歌献给党·歌中看村”评选活动,在晚会录制现场演唱了石家营的村歌《和谐石家营》。二是组建了由16名姐妹组成的操舞健身队。在镇里举办的双扇操舞、太极拳、女性健身操等多项比赛中,石家营村操舞健身队的姐妹们凭借精湛的表演,均获得最佳表演奖。在镇春节团拜会、五月鲜花文艺汇演以及村三八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演出中,都可看到石家营村操舞健身队姐妹们的身影,她们在展示自身风采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愉悦和享受。今年,石家营村操舞健身队的姐妹们还代表马坡镇参加了顺义区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并获得大赛一等奖。三是组建了由15名60岁以上老年妇女组成的巾帼义务巡逻队。巡逻队以“四服务”为基础,即: 一是服务社会,在村庄大街小巷巡查,制止说脏话、光膀子、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在全村倡导文明和谐的新村风;走进村民家中,与相邻聊家常,听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努力化解家庭及社会矛盾,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二是服务全村,通过每天的监督和检查,有效地减少乱扔垃圾和门前堆放杂物以及村墙小广告粘贴等现象的发生,为村里的保洁工作减轻了负担,进一步提升全村的环境建设水平;三是服务他人,为来石家营村参观的游客们担当免费导游,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感受到了石家营人的热情和石家营的美丽、和谐;四是服务自己,通过每天定时定点的巡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从而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队员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在奉献他人的同时,收获了健康身体和心态。
  石家营村“妇女之家”在各级妇联组织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健全妇女的活动阵地,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2010年6月,石家营村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等单位联合授予了“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0年12月16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在北京市妇联主席赵津芳等领导陪同下来到石家营村调研党建带妇建及“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亮点三: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妇女群众综合素质
  一是举办了“石家营杯村歌大赛·暨唱响红歌献给党,喜迎祖国母亲生日歌曲比赛”。妇女群众踊跃报名参加比赛,用歌声向大家传递对党的热爱和对自己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二是举办了村民趣味运动会。“拖球跑”、“包饺子”、“切豆腐”等六个充满乡土气息的比赛项目,吸引了7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无论是展现力量、速度的拔河比赛,考验选手配合能力的“两人三足”比赛,还是挑战协调能力的拖球跑和追求速度和节奏的跳绳比赛以及其展现厨艺的包饺子和切豆腐比赛,都可以看到妇女姐妹的身影,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感情,共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