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石景山区永东北社区“妇女之家”

来源:石景山区 日期:2018-06-28


浙江嘉兴妇联来社区参观交流


活动展板

“妇女之家”一角
  “妇女之家”情况介绍
  强基固本 扎实创新 做好妇女之家工作
  永东北社区是六十年代建立的老旧小区,辖区内现有人口3100余人,其中妇女1670人,占总人口的53.9%,党员406名,其中妇女党员215名,占53%。
  2003年3月永东北社区居委会成立妇代会,现有会员568人。几年来,在石景山区妇联、八宝山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总结妇女工作不断推动妇女工作的和谐、有序发展。通过对妇联工作的规范管理,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社区广大妇女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抓组织 夯基础
  社区妇联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活力”为目标,通过换届,社区妇联组织把文化水平高、年纪轻、有工作能力、热心妇女工作的妇女干部选进妇联班子。新一届妇联班子共产生10名执委,其中大专文化程度6人,占60%,高中文化4人,占40%,平均年龄37岁,整体素质比历届有较大的提高。新妇联班子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为宗旨,为今后做好妇女工作夯实基础。
  二、抓规范 上水平
  根据区妇联关于开展妇联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制定了《永东北社区妇联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信访条例》,建立健全的《妇联组织结构》,并在辖区内建立《妇联工作联络员》、《巾帼志愿者》、《维权五官员》,并详细了解社区具体情况,建立《单亲母亲家庭档案》和《困难妇女档案》。
  社区抓好妇女学习培训,利用现有资源举办法律法规、健康知识、家庭教育等知识讲座,聘请有关专业人士进行授课。与此同时,社区定期召开妇女会议,不断增强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社区妇联工作规范化建设顺利开展。通过自身的努力,永东北社区妇联以饱满的精神态度迎接了来自市、区、街道领导的检查。
  三、抓载体 促发展
  社区妇联从抓妇女工作队伍做起,制定章程,开展特色活动。成立“永乐编织社”,为失业下工女工创造再就业机会,使她们重新恢复自信心;成立文体协会,将妇女时装表演队、秧歌舞蹈队、环境保洁队、心理法律咨询队等十余支队伍进行有效的整合与管理,使活动的开展更加有序。
  社区妇联从抓妇女工作特色载体入手,建立知心姐妹恳谈室,让广大妇女有一个沟通的平台,与其他姐妹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抒发自己内心的不快。建立阳光母亲资助工程,帮助社区困难妇女缓解生活上的难题;开展“优质服务惠姐妹,民盟专家进社区” 活动,服务社区群众。专家顾问团由6个领域的24为专家组成,各位民盟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知名学者。以呼声较强烈的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法律帮助、综合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以讲座培训、咨询服务、技能传授等活动为载体,并辅之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和专家热线服务,为姐妹们提供帮助。  
  四、抓维护 保权益
  社区妇联按照信访接待制度要求,将信访、维权工作责任目标纳入到社区妇联规范化建设中来,在社区设立警务工作站、妇女法律援助站、妇女信访、维权接待站,竭诚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心理疏导,充分发挥了妇联信访窗口作用。几年来,共受理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案件20多起,处理率达100%,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几年来,永东北社区妇联在组织规范化建设、服务地区妇女群众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将以每一天为新起点,开拓进取谋发展,扎实工作创新功,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亮点服务

永乐编织社
  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编织社成立于2004年,2005年正式更名为“永乐编织社”,现在永乐编织社的成员人数已达20余人,永乐编织社中的成员大多是由40、50失业人员、社区残疾人、社区退休人员、社区低保人员等组成,永乐编织社实行弹性工作制度、松散管理,虽然管理方式普通,但是却卓有成效,编织社成员百分之百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企业下达的任务。
  永乐编织社首批被北京市妇联授予“巧娘工作室”的荣誉称号;2007年、2008年永乐编织社连续两年被评为“石景山区先进集体”,先后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8年来,永乐编织社为上海明线行、恒源祥商行,三立公司等企业加工手工毛衣。同时,编织社也曾多次参加大型的活动,是展示妇女风采的最好代表,它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魅力女性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