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妇代会 | 历届主席 | 资料中心 | 媒体聚焦 | 数说成就 | 先进典型 | 重要论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论述
  • 重要的是做好经常工作

  • ——摘自邓小平选集第一卷
 

    在群众工作方面,我们党的几次会议上,讲过群众路线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的很好的传统。我们的工作向来是很深入的,过去在农村也好,全国胜利之后也好,各种工作是做到家的。不是吹牛皮,一些外国党也真正相信我们的群众路线。我们过去做了许多事,有的并不登报,不登报不等于不普遍深入地宣传,如整顿社会治安、社会风气,都做到家喻户晓。这是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各个群众组织的经常工作去做的。

    这几年,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忽略了。这是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党没有专门党的工作,团没有专门团的工作,工会没有专门工会的工作,妇女也没有专门妇女的工作了,要有就是三八队、青年队、娃娃队,大家都去搞一般工作,丢掉了我们各行各业应该经常死死抓住不放的事情。最近中央要开个空前的大会,近七千人,研究党的工作。现在党的工作大大削弱,反映到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也可以看出来。这几年有没有群众路线呢?不能说没有,但至少相当多的群众运动不是群众自愿的,是违反群众路线的。我们不回避这些问题。过去搞了一些蠢事,也是好事,使我们更加体会到党的传统经验是很宝贵的,更深刻地体会到要把它恢复起来,好好地做深入细致的一点一滴的工作。过去传统的作风、做法,凡是好的东西都要恢复起来。不是巩固这几年大喊大吼的东西,而是巩固原来长期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作风、好做法。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主要是讲经济方面,但群众工作也有这个问题。哪些事情不妥当,哪些提法不妥当,不要隐讳,实事求是总结起来就妥当了。

    妇女工作的经常工作是什么?就是妇联要特别负责做的特殊工作。勤俭持家就是这样的工作。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一定要联起来,只提一个不够。有了强盛的国,家才会富起来。首先是勤俭建国,其次是家要管好。现在搞十年计划,这个口号十年不变,坚持到底,因为我们国家的物质基础就是这么个状况。这就是妇联的特殊工作。当然男同志也要勤俭持家,但宣传以妇联为主,你们向男同志宣传,大姐向大哥宣传。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应经常提倡,是长期要做的工作⑴。

    家庭和睦也是经常要做的工作。要处理好的,一是夫妻关系,二是婆媳关系,三是妯娌关系,四是父母子女关系等等。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妇女工作中的经常工作。这样的问题,就是妇女的特殊问题,就是妇联的特殊工作。子女的教育,父亲也有责任,但总是母亲担得更多。婚姻问题常常要从妇女这个角度反映,一般说妇女总是处于原告地位。她们关心这些问题,这不也是特殊问题吗?至于妇女卫生、疾病防治、娃娃接生、喂奶等,这些都是妇女的特殊问题。我们的传统是,无论哪项工作,包括妇女工作在内,都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深入工作,充分根据群众的要求,提出具体办法,领导群众去解决问题。

    强调经常工作并不一概拒绝突击运动这种形式。如三反⑵、五反⑶、镇反⑷、土改⑸等,都是突击运动。又如现在要解决水害问题,也要搞突击。妇女工作某个时候、某项事情采取一下突击的形式不是不可以,但经常工作是基础。群众运动只是群众路线的一种形式,不是一年到头全运动,不是一律的这里运动什么那里也运动什么。不能照搬,只能实事求是。如果一年到头运动就没有劲了,就变成浮夸、形式主义了,实际上违反了群众意志,脱离了群众。因此,归根到底要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大量的日常工作是基础,突击运动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才最可靠,没有长期的群众工作基础不行。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这是在长期的群众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如渡黄河,群众把门板都贡献出来,光冀鲁豫的门板还不够,连冀南的门板也下下来了。那时群众吃得很差,还是拿出粮食供给人民解放军。这没有长期工作的基础是不行的。国民党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共产党长期联系群众办好事,和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解放战争是人民战争,依靠人民才能做到这一点。

    现在党的工作、群众工作要着重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这次会议提出,把基层组织建立起来,提得好,还要提得够一些。工作总是离不开基层。还要开妇代会、工作会议,一年定期搞一搞,总结一下经验,讨论一些问题。经常工作的制度要恢复,没有制度工作搞不起来。经常做些什么工作,你们不提,党委就排不上议程。党委觉得需要时会抓你们,如计划用粮,但对特殊问题就不一定知道,要靠妇联提出来。总之,要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包括整顿组织,健全组织。建立和健全基层组织,就要有基层干部。我赞成你们的意见,大多数的公社设专职妇女干部,人数少的公社可以兼职,兼要真正的兼,总要配备一个女同志,主要做妇女工作。三年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算你们最大的成绩。这项工作要老老实实地做。至于提这样口号,那样口号,这样方针,那样方针,只有有了基层工作,有了经常工作,才有希望落实。否则只发号召写指示,发下去就会像石头掉在大海里,影子都看不见。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建立自己的经常工作,当然还是在党委领导下进行,党委不支持就搞不成,但你们管你们这一行,该解决的事情就解决。只要你们经常提出问题,提出主张,提出办法,做出成绩,党委怎能不支持。

    你们这次会议讨论了形势没有?妇女工作一定要管本行,议大事。管事要管本行,议事要议大事,要把眼界搞开阔些。这不单是指做妇女工作的干部,妇女群众也要关心政治。经常工作中有政治,有思想,勤俭建国就是大事,这里就有思想。只看到一个家,不看到国,那怎么行。妇女干部要看世界,农村妇女也要看世界。开各种会议,要谈形势,听了报告,要发表点议论,养成风气。这叫务虚,这个虚,实际上是实,思想认识会反映到实际中去,反映到工作劲头上去。一定要议论大事,不要搞得狭窄得很。在培养妇女干部方面,要注意这个问题。以后订个章程,包括县在内,开妇联会,要议大事。

    

    *这是邓小平同志接见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全体同志时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⑴一九五七年八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在讨论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时,邓小平提出把“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作为妇女工作的长期方针。他的建议,得到中央书记处的一致同意和中央政治局的批准。

    ⑵三反 指一九五一年底至一九五二年十月在国家机关、部队和国营企业等单位中开展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

    ⑶五反 指一九五二年在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中开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

    ⑷这里的镇压反革命 指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在全国开展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国各地残存着大量的土匪、恶霸、特务、反动党团骨干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他们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危害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了迅速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全国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这次运动沉重打击了反革命残余势力,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⑸土改 即土地改革,这里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农民废除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改革运动。一九五○年六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同年冬起,在新解放区陆续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到一九五二年冬,除台湾省和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以外,全国的土地改革基本结束,使三亿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包括老解放区农民在内)分得了约七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

(来源:南昌新闻网,责编:任永杰)   
 

京ICP备140049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98

版权所有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运行管理: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院1号楼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