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江西:全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稳步推进 婚检率达到81.48%

时间:2018-06-2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2018年一季度,我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在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季度全省婚姻登记108120对,免费婚检88092对,婚检率达到81.4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1.4个百分点。
  自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免费婚检工作更是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11个设区市政府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均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结算标准和比例,为免费婚检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和民政部门协调大力推进婚检和婚姻登记机构紧邻设置,实施“两检同做,两证同登三中心合一”模式的县市区有60个,比上年度增加了19个。其中上饶市、鹰潭市、南昌市、景德镇市4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各地大幅提高免费婚检的结算标准,其中赣州市、南昌市分别为340元/对和300元/对,为免费婚检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下一步,全省各地将进一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技术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免费婚检工作,确保完成全省婚检率2018年底达到80%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