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甘肃:打造女性劳务品牌 实现女性就业脱贫兰州牛肉拉面有了女性形象大使

时间:2018-06-2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近日,在甘肃省妇联举办的甘肃省首批兰州牛肉拉面形象大使培训班上,参加首批培训的学员毛文君的发言引起了众多女学员们的兴趣。
  为了进一步拓展城乡女性就业创业的渠道,今年以来,甘肃省妇联确定以产业前景广阔、就业吸纳能力强、富有甘肃特色的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作为突破口,培训女兰州拉面大师,打造全国独特的甘肃女性劳务输出品牌,实现女性技能立身、就业脱贫的目标。同时为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成为国际化快餐品牌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毛文君是地道的兰州女孩,在美国学习期间,毛文君无意间在纽约唐人街发现了一个留学生朋友开的兰州牛肉拉面店,这个店的经营效益非常好。身为兰州女孩的毛文君没有想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家乡美食牛肉拉面居然在异国他乡这么火。那时候,毛文君就产生了自己开家兰州牛肉拉面店的想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甘肃省妇联举办的兰州牛肉拉面形象大使培训班招生的消息,就特地赶回国来参加这次学习。
  “我觉得这个兰州牛肉拉面形象大使培训班举办得非常有意义。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更好地宣传兰州牛肉拉面,发扬兰州牛肉拉面文化。此外通过这个活动的影响,可以吸引更多的女性学习和了解兰州牛肉拉面的制作,这样就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毛文君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兰州牛肉拉面是源自兰州的知名小吃,创于清代的兰州牛肉拉面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兰州乃至甘肃省的一张饮食文化名片,兰州牛肉拉面以其独特的风味风靡全国,其影响甚至扩及海外。
  目前,随着兰州牛肉拉面影响的逐渐扩大,兰州拉面师作为一个专门的职业,就业创业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尤其随着揉面、和面一些体力工作被现代技术设备代替,拉面技术以其特有的柔美艺术表现形式,成为更加适合女性从事的职业,这个职业也正在吸引着更多女性参与。
  据了解,参加此次兰州牛肉拉面形象大使培训的女学员绝大部分是来自兰州的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这也是甘肃省妇联此次招收培训确定的一个标准,要求受训的女性牛肉拉面形象大使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培训结业后,委托培训的机构将安排这些大学生们在相关行业就业,并在国内外巡回开展兰州牛肉拉面饮食文化的推介等工作,也可以推荐到相关饮食行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