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江苏省扬州市4部门联合印发出台《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18-08-12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扬州市财政局、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扬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4个部门联合印发《扬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实施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这也是扬州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扬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减少严重致残致愚患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公平,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苏卫妇幼〔2018〕8号)精神,结合扬州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扬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二、七大目标
  目标一:2018年全市完成产前筛查3.2万人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3.7万人以上。
  目标二:到2020年以辖市(区)为单位产前筛查率90%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5%以上。
  目标三: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稳定在5‰以下。
  目标四:目标人群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目标五:符合产前诊断条件的孕产妇产前诊断率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有效干预和疾病管理率95%以上。
  目标六:目标人群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目标七: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长效工作机制。
  三、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出生缺陷基本项目检查?
  全市各县(市、区)及功能区符合生育政策的所有孕产妇及其所生新生儿(原则上指户籍人口),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项目覆盖人群。
  四、出生缺陷免费的基本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1、产前筛查基本项目。在孕15-20+6周进行血清学检测(母体血清甲胎蛋白、β-HCG指标),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对胎儿罹患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患病风险进行筛查评估。费用结算标准110元/例。
  2、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为新生儿提供出生后3-7天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两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次;出生后一个月内听力障碍初筛1次。费用结算标准200元/例。
  3、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范围、免费为诊断出怀有严重致残致愚胎儿的孕产妇施行终止妊娠等服务。
  五、哪些医疗机构可开展这些免费项目检查?
  产前筛查机构: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宝应县妇幼保健院、高邮市妇幼保健所、仪征市妇幼保健所、江都妇幼保健院、邗江区妇幼保健所。
  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扬州市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机构:二级以上的医疗保健机构、高邮妇幼保健所、仪征市妇幼保健所、邗江区妇幼保健所、广陵区妇幼保健所。
  六、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怎么报销?
  产前筛查基本项由医保部门按规定报销;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原则上新生儿出生6个月内,凭孕产妇身份证、户口薄、生育登记证、住院发票及清单、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到辖区卫计主管部门指定医疗保健机构结算报销。
  七、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目前,扬州已建立了政府主导、卫生计生牵头、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缺陷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卫生计生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管理。财政部门负责项目经费的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及相关费用结算。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加强督导考核和宣传发动,动员广大孕产妇和新生儿主动接受筛查服务。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