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广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议适当降“人身安全保护令”门槛

时间:2018-10-31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发自广州《反家庭暴力法》施行近两年来成效如何,引起参加广东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关注。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民革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广东反家庭暴力有关工作的提案,建议细化执行机制、适当降低举证门槛、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构筑多元化社会支持系统。
  提案中特别关注到“人身安全保护令”核发标准门槛比较高的问题,建议适当降低举证门槛。提案指出,由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核发标准门槛比较高,部分当事人举证存在一定困难,建议可以尝试降低“人身安全保护令”取证门槛,如将报警记录、看病记载等作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证据;只要举出的证据可证明家暴存在的可能性即可;适当采信未成年子女证言;引入专家证人制度,由家暴问题专家帮助法庭查清事实;对原告举证满足“让正常理智的人相信”的证明标准等。
  提案并建议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构筑多元化社会支持系统。建议设立救助基金,为受害者提供经济“空间”;完善庇护场所,为受害者提供安全港湾;培养社会组织,壮大专业队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社会化服务。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