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福建泉州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时间:2019-08-08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呈逐年增多的趋势,为此,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广泛的涉少纠纷化解联盟。该联盟由泉州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妇联等13家单位和部门组成,形成了司法力量、行政力量、社会力量等多元协作参与的新型涉少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
  为加快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推进各部门有效衔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在今年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题为《关于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的提案。
  收到提案后,泉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与妇联商讨提案的办理,召开协办单位座谈会,针对提案认真研讨,出台一系列源头治理预防、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推动立法完善。泉州市公安机关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研究司法实践中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在罪名、赔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提案中“设立独立的性侵儿童罪”立法建议上报给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提供参考。
  二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防止媒体过度渲染报道性侵害学生案件;探讨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机制;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排查,及时掌握学校周围治安情况,发现有苗头性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打击,为学生创建一个和谐、稳定的学习环境。
  三是加强娱乐场所监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严把娱乐场所准入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旅馆、租房明察暗访力度,铲除隐藏在旅馆、租房的未成年人卖淫、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学校周边、偏僻地区、外来人口暂住地区技防、人防设施建设,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四是细化监管防控举措。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要求医院发现未成年人遭受强奸、猥亵,不满14周岁女性发生过性关系等情况必须记录在案,并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公检部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标准和实施办法;在全市将聘用教育从业人员纳入查询,泉州市公安机关将积极配合对入职人员前科情况进行审核。
  五是开展预防性侵教育。泉州市公安局作为“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将进一步与教育局密切配合,通过课堂教学、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