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公益课堂受热捧

时间:2019-10-18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航模、围棋、声乐、古筝、舞蹈……对很多困难家庭和农村的中小学生来说,因费用高昂,这样的特色兴趣课显得有些遥远。但是在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当地教育部门连续三年主导推出公益课堂,今年的公益课堂包括上述课程在内,共开设了18门特色兴趣课,中小学生可以免费报名学习。惠民的公益课堂不仅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对于家长来说,还解决了孩子课后托管的难题,尤其是借助公益课堂在暑期开办的免费托班,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追捧,成为多方受益的创新之举。
  吉阳区的公益课堂采取“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邀请专业师资力量,为孩子提供特色课程,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兴趣爱好。公益课堂培训内容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等作业辅导,还有知识答疑、预习复习,以及各种游戏比赛、手工、硬笔书法、安全知识小课堂选修课可供学生多元选择。
  据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介绍,今年,吉阳区划定以罗蓬小学、吉阳小学、南新小学、丹州小学以及月川小学为轴心的五个活动片区,尤其针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暑期无人看护的社会问题,调动区属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扩大暑期公益课堂的辐射面积,努力增加全区不同片区的中小学生参与免费服务的便利程度。
  罗蓬村曾是吉阳区的贫困村,村里的罗蓬小学今年就开设有暑期公益课堂。教室内,小学生们每天在志愿者的辅导下,或跟读朗诵、或学习绘画、或解趣味数学题,气氛轻松活跃。
  不只是罗蓬小学的学生,一些附近村庄的村民也将孩子送过来托管。据悉,罗蓬小学只有194名学生,但今年暑期却托管了230多名小朋友。
  从罗蓬村走出去的梁振赫是大一学生,拥有健身教练证书的他可以到健身场馆打暑期工,每月收入可达数千元,当得知自己村的小学在办托班,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当义工。“村里的孩子跟外界接触太少了,只能学习语文、数学,没机会接触外面的特色课程,作为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我会想尽所能让他们知道得更多。”梁振赫说。
  既给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了做公益的机会,也让大量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孩子获得了上兴趣班的机会。吉阳区的公益课堂收获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赞誉。
  事实上,开设公益课堂也是当地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而打出的“组合拳”之一。侯雪华说,这种方式既能让学生的“身、心、智”得到全面发展,最主要的是可以让孩子“快乐学习”、更加热爱学习。
  此外,当地还采取强弱学校手拉手结对子,开展趣味运动会,增强老师凝聚力等方式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经过3年努力,吉阳区基础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六年级毕业考试及格率接近50%,翻了3倍,学生的文明礼仪,老师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