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陕西发布家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时间:2024-04-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3月29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陕西省妇联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陕西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据悉,此次为陕西法院首次就家事审判发布白皮书。
  “家事审判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既关系社会家庭幸福,也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据陕西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焦玉珍介绍,近年来,陕西法院不断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有力维护了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2020年至2023年,陕西省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262055件,占受理民事案件总量的14.01%。
  该白皮书对2020年至2023年陕西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总体运行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白皮书显示,在陕西省法院近3年审理的民事案件中,家事类案件数量长期排在前三,占比较重。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家庭结构、婚姻观念的变化,婚内夫妻财产分割纠纷、跨国婚姻纠纷、亲子关系纠纷、隔代探望纠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遗产管理纠纷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具体来看,案件类型分布上,离婚纠纷数量依旧排在首位,占比83.3%,赡养、抚养、扶养纠纷次之,占比6.3%;结案方式上,家事案件调解率较高,且纠纷调解比例逐年上升,2023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70130件,调解30796件,调解率达43.9%;审判质效上,家事案件上诉率、一审裁判发改率、申请再审率等,均优于民事案件平均值。
  此外,白皮书总结梳理了近年来陕西法院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助力家庭文明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显著成效。
  发布会上,陕西省高院和陕西省妇联还共同发布了一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家庭暴力、隔代探望、婚嫁彩礼、离婚后财产分割、校园暴力等问题给予明确回应,为广大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提供精准指导,也为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同类案件办理和问题解决提供示范指引,再次彰显了陕西省法院及妇联组织全面捍卫妇女儿童权益,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践行文明新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