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交流

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迎来“大修”

时间:2019-02-27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15日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获悉,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今年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大修,将为解决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法治保障。
  据悉,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将重点推进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修改说明经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预计将提请2019年10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初次审议。
  “这次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是大修改,条文增加一倍,校园欺凌等问题在其中都有反映。”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社会事务室副主任刘新华说,同时还将研究修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同步进行。
  据了解,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将抓紧形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和修改说明,争取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同步具备提请审议条件,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顺利有效审议相关法案做好基础准备。同时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内容的协调配合,解决原有法律中存在的交叉重复、空白盲点等问题,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外,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时表示,将根据常委会要求和有关方面建议,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法、基本劳动标准法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
  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2018年协同推进负责联系的立法项目。与应急管理部、民政部、法工委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联系督促推动安全生产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工作。
  据了解,2018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增设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这是20年来全国人大首个新设的专门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社会建设委员会办事机构“三定”方案》,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职责领域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包括社会管理、社会工作、体育等)、群团组织(包括群团工作以及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安全生产。
  北京市将按照上位法工作进程,拟适时对制定《北京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修订《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行立法调研,结合上位法修订情况,结合北京市实际,继续调研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青少年预防犯罪工作机制、受害人社会救助等问题。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