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纲要规划 > 北京区级规划

朝阳区“十二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

时间:2011-11-17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前  言
  2006年,根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2006-2010年)》,朝阳区颁布了《朝阳区“十一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2006-2010年)》。
  五年来,全区本着“儿童优先”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全方位地推进“十一五”儿童规划的落实,构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发展的工作格局,朝阳儿童发展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儿童健康水平日益提高,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得到贯彻落实,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儿童发展和权利保护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城乡、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推动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任重道远;儿童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等。 
  未来五年,是朝阳区建设“新四区”的重要时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儿童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依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北京市“十二五” 时期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朝阳区儿童发展的实际,制定《朝阳区“十二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四区”建设目标,以优先保护、平等发展、适度普惠、提升保障为主线,提高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儿童优先原则。在制定政策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考虑儿童的利益和需求。
  (二)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处理与儿童相关的具体事务应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利益出发,保障儿童利益最大化。
  (三)儿童平等发展原则。为儿童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障儿童享有平等的权利与机会。
  (四)儿童参与原则。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鼓励、支持儿童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畅通儿童意见表达渠道,重视、吸收采纳儿童意见。

  第二章 发展目标
  到2015年,朝阳区儿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不断优化儿童保护、发展、参与的社会环境,保障儿童充分享有各项权利;不断满足儿童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保证儿童得到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生活娱乐、权益保障等全方位的公共服务。

  第三章 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一、儿童与健康

  保障儿童生存、健康、发展的权利及获得平等的卫生保健服务,进一步完善儿童保健服务体系,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
  (一)主要目标
  1.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1)控制出生缺陷发生,减少严重先天缺陷儿的出生。
  (2)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提高儿童生存质量。
  (3)提高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母婴阻断水平,有效控制母婴传播。
  2.加强儿童保健工作
  (1)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
  (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
  (3)0-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85%。
  (4)0-1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筛查率达到80%。
  (5)0-6岁儿童保健覆盖率达到90%;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85%。
  (6)0-6岁儿童听力筛查率达到85%。
  3.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1)有效控制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2)加强营养转型期儿童疾病的预防,控制儿童肥胖、近视、龋齿等常见疾病的发生。
  (3)提高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
  (4)提供儿童心理健康及行为问题的指导和干预。
  (二)策略措施
  1.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规划(2009-2018)》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综合监督体系,加强执法监督。
  2.加快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在区妇儿医院开设儿科病房,缓解儿童看病难问题。配齐妇幼保健服务队伍,创新专业队伍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与市级妇幼信息网络和区级卫生信息平台的对接,不断促进科学化管理。 
  3.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加强婚前、孕前的宣传及医学检查,强化孕前、孕产期合理营养与膳食指导,对农村妇女实施孕前和孕早期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加强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将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纳入妇幼卫生工作,加强预防母婴传播综合服务。
  4.制定完善支持母乳喂养的相关政策,广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活动,建立爱婴社区,继续推进爱婴医院建设。
  5.加强儿童系统管理,对0-6岁户籍儿童实行免费健康体检。为儿童提供免疫规划、疾病防治、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等基本保健服务。健全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体系,加大残疾儿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早期康复的力度。
  6.加强儿童疾病综合管理,预防、控制儿童疾病。建立儿童疾病监测系统,针对常见病和慢性病进行干预,开展儿童营养转型期的疾病预防与管理。加强科学育儿指导。
  7.提高儿童身体素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坚持中小学生每年1次体检。每天保证中小学生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儿童良好的用眼保健意识和习惯,控制儿童近视的发生。加强儿童合理膳食指导,控制儿童肥胖的发生。
  8.建立健全儿童心理健康公共服务网络,提高儿童心理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服务质量。加强儿童健康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儿童心理健康、禁烟、禁毒、防病教育,提高儿童的自我保健能力。
  9.建立健全预防儿童伤害的多部门合作机制和伤害监测、研究及干预体系。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普遍开展灾害避险、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和幼儿自护、自救、防灾和逃生能力。健全完善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校园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二、儿童与教育
  保障儿童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强化政府的公共教育服务职能,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优质特色高中教育,构建现代高端职业教育。
  (一)主要目标
  1.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1)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达到70%。
  (2)0-3岁儿童及看护人受教育率达到90%。
  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1)初中毕业率、结业率达到99%以上。
  (2)提高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公办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
  3.聚集优质高中教育
  (1)高中阶段教育完成率达到98%以上。
  (2)在优质高中学习的学生占高中学生的85%。
  4.构建现代高端职业教育
  (1)实现职教中心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
  (2)升级传统专业,培育开发新专业。
  (3)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5.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1)为75所学校配置现代化的设施设备。
  (2)建设20所校园文化窗口校。
  (3)建成16个市级品牌社团。
  6.提高特殊教育水平
  (1)全区残疾儿童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2)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力量,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满足残疾儿童的教育需求。
  7.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1)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和能力。
  (2)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区级示范性家长学校达到5所。
  (二)策略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依法做到“三个增长,一个提高”。
  2.强化政府的公共教育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3.增加公办幼儿园和委托办园数量,提高公办幼儿园质量和影响力,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础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积极推动园所达标升级,实现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70%,一级办园标准的比例达到70%。依托社区,动员各方力量,普及0-3岁婴幼儿的科学育儿指导。
  4.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加强对农村校和薄弱校的指导,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渠道,确保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5.深入开展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等试点,继续引进区外品牌学校和其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一批素质教育示范校,提升示范校的质量,力争将其办成名校、品牌校。推进普通高中规模办学,探索高中特色办学模式,促进高中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
  6.对接朝阳六大功能区和十大产业基地的发展需求,构建现代高端职业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调整职业教育专业结构,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朝阳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力度。
  7.满足多元教育需求,打造教育特色品牌。为学校配置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满足学校特色化发展需要。鼓励学校开设特色课程,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促进学校形成独特的办学风格。培育学校、区域特色社团,实现每个学生“体育艺术2+1”的培育目标。
  8.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残疾学生助学制度。进一步完善区域特殊教育体系和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接收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9.完善家庭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继续实施“和谐家庭教育服务工程”,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宣传普及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完善规范各类家长学校的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功能,提高家长受教育水平。
  三、儿童与社会保障
  不断完善儿童医疗保障体系和救助制度,扩大儿童福利范围,提高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一)主要目标
  1.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1)逐步扩大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
  (2)为贫困家庭重病、大病儿童提供医疗救助。
  2.提高儿童享有公共服务的水平
  (1)提高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2)完善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功能,改善儿童福利机构条件。
  (3)建立完善6岁以下儿童的公共服务、福利制度。
  3.加强对儿童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
  (1)逐步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水平,保障16周岁以上残疾儿童的平等就业权利。
  (2)保障孤儿在生活、教育、康复、医疗和就业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3)做好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
  (二)策略措施
  1.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贫困家庭儿童医疗救助基金,整合社会资源,多渠道为贫困重病、大病儿童提供救助工作。
  2.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机制,不断增加政府对儿童社会保障的投入,扩展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实现儿童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3.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筹建区级儿童福利院。完善区域内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和功能,推动儿童福利机构由单纯养育型向养育、医疗、特教、康复及技能培训等多功能型转变。 
  4.建立孤残儿童福利保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保障孤残儿童在生活、教育、康复、医疗和就业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完善残疾儿童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和范围,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 
  5.完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网络体系,探索建立流浪儿童的早期预防干预机制,对流浪儿童开展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提高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鼓励并支持社会力量保护和救助流浪儿童。
  四、儿童与法律
  贯彻落实保护儿童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犯罪。
  (一)主要目标
  1.尊重和维护儿童的主体意识,发挥儿童的主体作用,保护儿童的参与权,培养儿童的公民意识。
  2.依法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1)依法保护儿童的各项民事权益及诉讼权利。
  (2)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
  (3)健全完善儿童监护制度,保障儿童获得有效监护。
  (4)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登记管理制度。
  3.反对一切形式的针对儿童的侵害行为
  (1)禁止对儿童实施一切形式的暴力。
  (2)禁止虐待、遗弃及残害儿童的行为。
  (3)禁止使用童工。
  (4)控制并减少侵害儿童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依法保护儿童的人身权益。
  4.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1)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与重新犯罪率。
  (2)加强儿童的法制教育,提高儿童社会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策略措施 
  1.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支持其在学校、社会事务和管理中发挥参与作用;鼓励社会团体、民间机构、基层社区积极组织儿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中小学生提高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
  2.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3.进一步完善保护儿童的司法体系,保护儿童的民事权益以及各项诉讼权利。发挥少年审判法庭和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的作用,建立未成年人民事立案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受案范围,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未成年民事案件当事人予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4.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家庭的优惠扶助政策和长效机制。加大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打击力度。
  5.保障儿童切实获得有效监护。在撤销、变更监护权诉讼中,完善委托监护和法院指定监护人制度;建立监护监督、惩罚制度;规范儿童福利机构接收弃婴、孤儿入院程序,儿童福利机构依法履行对弃婴、孤儿的监护责任。
  6.加快全区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的实际应用进程,搭建一个高开放性、高服务性和高保障性的全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区、街乡、社区(村)三级流管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信息内容,提高数据质量。
  7.保护儿童人身权利。禁止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利用儿童进行乞讨、卖艺等伤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健全违法使用童工的监督惩罚机制,严厉打击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强奸、拐卖、绑架、虐待、遗弃等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和胁迫、诱骗、利用儿童犯罪的刑事犯罪。
  8.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儿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对违法儿童的刑事处罚。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儿童犯罪预防机制,对有不良行为的儿童进行早期介入、有效干预和行为矫治。
  9.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儿童法律知识的社会宣传,提高儿童、家庭、学校和社会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能力。全区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星光自护”教育工作。通过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五、儿童与环境
  进一步优化儿童的成长环境,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社会氛围,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一)主要目标
  1.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
  (1)加强对网络、手机、游戏、图书中不良信息的监管,保证儿童的身心健康。
  (2)对各类儿童食品、玩具及用品的质量实施严格监控,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3)加强幼儿园、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社会氛围。提高儿童安全意识,加强儿童安全教育。
  (4)建立区级儿童活动阵地。
  2.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1)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网络教育有效衔接。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3)保障儿童在家庭、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参与权利,保证儿童享有其年龄必需的闲暇、娱乐时间。
  (4)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提高儿童阅读能力。
  (5)倡导儿童参与绿色消费,使低碳生活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二)策略措施 
  1.加强对文化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鼓励创作、演出优秀儿童作品。各类媒体传播有益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信息。
  2.采取有效的防控和监管措施,防止网络中不良信息对儿童的伤害。加强对儿童上网的引导,有效控制儿童上网时间和浏览页面。
  3.完善对儿童食品、玩具及用品的安全监测和检测,加强对生产和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4.贯彻落实校园安全措施,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校园附近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和安全设施。加强对校园周边商业网点和经营场所的监管,周边200米禁设网吧、游戏厅、娱乐场所等。
  5.加大对儿童活动场所的扶持力度。规范儿童活动设施和场所的管理,各类文化、科技、体育等公益设施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
  6.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发挥数字德育平台作用,完善儿童参与社会实践制度。
  7.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范围,营造全社会共同育人的教育环境。
  8.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社区场所的作用,为儿童提供阅读场所。为儿童提供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图书,为家长选择图书提供建议和指导。广泛开展各类图书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儿童主动读书。
  9.加大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力度。采取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化的体验式教育,引导儿童自觉参与,增强环保意识。
  10.为儿童成长创造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完善环境监测数据库,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控制和治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程度。加大公共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满足儿童的特殊需求。

  第四章 组织实施
  一、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区政府负责本规划的实施。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责,承担落实规划中相应的目标任务,并按照任务分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
  (二)加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部门规划的衔接。将儿童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职能部门将儿童规划内容纳入本部门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三)优化规划实施的政策环境。制定完善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在制定和执行中充分体现“儿童优先”原则,加强执法检查和司法保护,保障儿童各项合法权利的实现。
  (四)保障儿童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区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要将实施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统筹资源、调整结构的基础上,加大儿童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的投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实施相应项目,安排相关经费,保证目标如期实现。
  二、建立健全实施规划的工作机制
  (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共同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主要目标纳入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
  (二)健全报告制度,各有关部门每年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报告实施规划的工作情况。
  (三)健全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委会、联络员、监测统计工作和年度工作会议,汇报、交流实施规划的进展情况,部署工作任务。
  (四)健全监测评估制度,成立由区统计局牵头的监测组,负责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工作;成立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的评估组,负责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
  (五)加强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建设,确保机构、编制单设,配置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三、探索总结实施规划的工作方法
  (一)加大实施规划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儿童工作者、广大儿童和全社会广泛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宣传规划的重要内容,宣传促进儿童保护和发展的国际公约、法律政策,营造有利于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和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实施规划的能力建设。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班、研讨会等,对各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及联络员进行培训,增强其实施规划的责任意识和能力。
  (三)及时开展对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状况的调查研究。掌握新情况、分析新问题,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加强对儿童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总结探索儿童发展规律和儿童工作规律。在规划实施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实施项目、为儿童办实事等运作方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四)鼓励儿童参与规划的实施。儿童既是实施规划的受益者,也是实施规划的参与者。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儿童的作用,听取儿童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儿童参与规划实施,提高参与意识和能力,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第五章 监测评估
  一、重要作用。规划监测是指收集、整理、分析反映儿童发展状况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动态反映规划目标进展情况和趋势变化。通过监测评估,准确掌握儿童发展状况,制定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规划目标如期实现,为儿童发展奠定基础,是实施规划的重要手段和必要环节。
  二、评估时间。本规划实行年度监测,2-3年进行中期评估,5年末进行终期评估。
  三、工作机构和职责
  (一)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委员会及各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负责组织领导监测评估工作,审批监测评估方案,审核监测评估报告,根据监测评估结果提出相应对策等。监测评估领导小组下设监测组和评估组。
  (二)监测组由区统计局牵头负责。监测组负责对规划监测统计工作的指导和人员培训;研究制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监测统计方案;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信息;撰写并提交年度监测统计报告等。
  (三)评估组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评估组负责对评估工作的指导和人员培训;制定评估方案;审评年度监测评估报告,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和专项督查;撰写并提交评估报告等。
  四、工作步骤
  (一)明确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确定监测指标和重点评估指标;区分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明确指标定义;明确判断标准等。
  (二)制定监测、评估方案。在方案中明确监测评估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确定监测评估的内容、标准、方法和要求。
  (三)开展监测评估并撰写报告。通过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收集数据,并对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进行质量审核;及时分析数据和信息,全面、客观评价规划目标进展情况和实施工作成效;撰写监测报告和评估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重视规划监测评估工作。监测评估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保证监测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监测评估结果,加强规划实施工作。
  (二)完善监测评估相关制度。规范并完善分性别统计指标,纳入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规范统计数据的收集和发布,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流、反馈和利用。
  (三)实行监测评估工作报告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各有关部门按要求向区统计局报送监测数据,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本部门评估报告;区统计局向市统计局提交监测报告,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向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
  本规划由朝阳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编辑:capinfo_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