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纲要规划 > 北京区级规划

顺义区“十二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

时间:2012-04-1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前 言
  一、儿童工作简要回顾
  "十一五"(2006-2010年)时期是顺义区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也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儿童是实现顺义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做好儿童工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
  五年来,顺义区政府本着"儿童优先"的原则,从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入手,高标准、高起点、全方位地推进了《"十一五"儿童规划》的实施。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规划实施效果良好。目前,我区已完成了规划的各项指标,并全面实现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目标。虽然在实施《"十一五"时期儿童规划》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文化市场对儿童的不良影响亟待减少,儿童伤害超过传统疾病成为儿童死亡主要原因,流动儿童的卫生保健、教育和城市融入问题依然突出等,都是我区儿童工作面临的重点任务。
  二、"十一五" 时期儿童发展现状
  1.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我区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有力措施保障,使出生人口质量明显提高。
  3.教育稳步发展,多项指标超出全市平均指标。
  4.法律援助进一步加强,在校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得到全面普及,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增强。
  5.儿童成长的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儿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家庭教育仍存在着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阶层差距。
  2.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略有下降。
  四、"十二五"时期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确立了首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瞄准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的目标;顺义区委、区政府立足"国际枢纽空港、高端产业新城、和谐宜居家园"的定位,确立了"打造临空经济区、建设世界空港城"的目标,新的机遇,对全区儿童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未来五年,全区儿童对社会公共化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家庭教育在一定时间和一定范围内仍然会存在着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阶层差距;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因素对儿童的不良影响更加多样,新的形势,对全区儿童事业的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指 导 思 想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儿童为本,以儿童优先原则为准绳,以充分体现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为目标,着眼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部署和建设"世界城市"的更高要求,立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国际枢纽空港、高端产业新城、和谐宜居家园"的新定位,围绕"打造临空经济区 建设世界空港城"的目标,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促进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基 本 原 则
  坚持以儿童为本,促进儿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儿童优先,促进未成年人事业的平等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城乡和区域儿童协调发展
  坚持儿童参与,促进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总 目 标
  到2015年,顺义区儿童发展的总目标是:坚持"以儿童为本"和"儿童优先"的原则,在构建和谐顺义的进程中,促进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将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依法保护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儿童的成长环境,建立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为儿童提供多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满足儿童多元化的身心发展需求,使儿童事业发展与顺义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

  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
  一、儿童与健康
  保障儿童生存、健康、发展的权利及获得平等的卫生保健服务,进一步完善儿童保健服务体系,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主要目标
  1.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控制出生缺陷发生率,减少严重先天缺陷儿的出生。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0%。
  2.加强儿童卫生保健工作
  ──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0%。
  ──0-1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筛查率达到85%。
  ──1-6岁儿童听力筛查率达到85%。
  ──0-6岁儿童保健覆盖率达到95%,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90%。
  3.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有效控制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加强营养转型期儿童疾病的预防,控制儿童肥胖、视力、口腔等疾病的增长。
  ──提高艾滋病母婴阻断水平,有效控制母婴传播。
  ──提高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
  ──提供儿童心理健康及行为问题的指导和干预。
  策略措施
  1.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有关保护儿童健康的配套法规和业务技术标准,建立综合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办事。
  2.加强妇幼保健网络建设,完善妇幼保健队伍结构,创新专业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妇幼保健服务与管理水平。
  3.加强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母子健康档案系统、出生缺陷监测信息系统、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初步实现妇幼卫生信息交流与信息共享。
  4.加强母乳喂养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建立儿童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监测系统,开展儿童营养转型期疾病的预防与管理,加强健康教育,逐步建立顺义区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干预和康复网络。
  5.加大对外来人口中儿童保健工作的覆盖面,加强对流动儿童的卫生保健服务。
  6.建立伤害监测体系,加大科研力度,实施政策环境、学校、社区、家庭等层面的研究和干预行动。强化对儿童食品、用具的监管力度。
  7.广泛开展儿童健康教育,提高儿童的自我保健能力,控制吸烟,禁止吸毒。

  二、儿童与教育
  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利,为儿童提供优质教育。
  主要目标
  1.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率达到90%以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95%。
  ──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
  ──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公办学校比例。
  ──推荐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2.提升中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
  ──做优中等职业教育,做强高等职业教育,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有效衔接。
  ──加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建立健全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和机制。
  3. 提高特殊教育水平
  ──全区残疾儿童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全面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满足残疾儿童对教育的需求。
  4.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和能力。
  ──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指导网络。
  ──建立具有符合我区特色的现代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指导者的专业化水平。
  5.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负担,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策略措施
  1.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加强依法治教。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工作。加强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制,建立各级各类学校办学信用监测和预警系统,逐步完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包括社会评价在内的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评价体系,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2.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3.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为所有儿童提供平等受教育机会和条件,确保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公平、公正。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扶助政策,坚持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多种形式保障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4.建立以社区为依托,以学前教育机构为中心、向家庭辐射的多样化启蒙教育和指导服务网络,开展0-3岁早期教育服务。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好各级各类幼儿园。
  5.完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残障学生"随班就读"制度。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建设一所与区域经济相协调的、具有现代化水平、办学条件优质的特殊教育学校。鼓励学习者自立自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在课程开发和实施方面的合作、转化和相互支持。
  6.通过各种媒体和宣传工具加强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在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及发生在身边有深刻教训的事例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突发危机事件应急预案,并不断进行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7.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深化家教理论研究,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开办家庭教育专栏节目,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自的优势,办好各类家长学校,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

  三、儿童与社会保障
  不断完善儿童医疗保障体系和救助制度,扩大儿童福利范围,提高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主要目标
  1.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逐步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质量。
  ──为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医疗救助。
  2.进一步加强对儿童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
  ──逐步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水平;保障16周岁以上残疾儿童的平等就业权利。
  ──保障孤儿生活、教育、康复、医疗和就业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做好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
  3.进一步提高儿童享有社会服务的水平
  ──提高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完善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功能。
  ──建立完善对6岁以下儿童社会服务、福利制度。
  策略措施
  1.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为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进一步扩大"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
  2.根据《北京市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和经费管理办法》(京财社[2003]1391号),提高未成年人饮食和生活条件,加强饮食营养和卫生条件。对接受救助的未成年人,根据其年龄和智力进行针对性教育,内容包括基本文化知识、法律知识、道德教育等。加强对被救助人进行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3.坚持"儿童为本"的理念,形成以孤残儿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机制,按照《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的要求,把儿童福利机构建成环境适宜、功能完善、管理到位、服务优质的"孤残儿童之家"。
  4.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京民办发〔2011〕13号)文件精神,做好孤儿生活、教育、康复、医疗、住房等保障工作。

  四、儿童与法律
  依法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犯罪。
  主要目标
  1.尊重和维护儿童的主体意识,发挥儿童的主题作用,保护儿童参与权,培养儿童的公民意识
  2.依法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趋势,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合理。
  ──依法保护儿童的民事权益以及各项诉讼权利。
  ──健全完善儿童的监护制度,保障儿童获得有效监护。
  ──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登记管理制度。
  3.反对一切形式针对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
  ──禁止对儿童的一切形式的暴力。
  ──禁止虐待、遗弃及残害儿童的行为。
  ──禁止使用童工。
  ──有效预防以儿童为侵害对象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依法保护儿童的人身权益。
  4.加强法制宣传,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与重新犯罪率。
  ──加强儿童的法制教育,提高儿童社会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策略措施
  1.宣传有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等法律法规。
  2.严厉打击各种以儿童为侵害对象的刑事犯罪,重点打击危害儿童生命安全,引诱、教唆或强迫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犯罪。
  3.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在侦查、起诉、审判、刑罚执行各阶段都要给予特殊的、有别于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依法审理涉及儿童民事权益的各类案件,做到全方位司法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审判组织的指导和调研,成立未成年人专门审判机构。
  4.加强对用工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使用童工的问题,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惩处。
  5. 发挥公安机关自身优势,进校园、进社区进行防范宣传教育,做好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法律意识和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积极为经济困难和特殊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6. 加强综合治理,发挥各有关部门职能作用,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失足青少年教育工作网络体系,有效控制未成年人犯罪。
  7.要建立健全B超检查和人工终止妊娠登记、孕情监测、孕产过程管理制度。完善执业资质认证和B超使用准入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五、儿童与环境
  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改善儿童生存的自然环境,优化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主要目标
  1.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
  ──加强网络、手机、游戏、广告和影视中不良信息的监管,减少对儿童的影响。
  ──进一步强化对各类儿童食品、玩具及用品的监管力度。
  ──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社会氛围。
  ──建立完区、镇(街)级儿童活动阵地,为儿童提供科普、培训、娱乐等多元化的服务。
  2.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保障儿童在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参与权利,保证儿童享有符合其年龄必需的闲暇、娱乐时间。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积极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网络教育有效衔接。
  ──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提高儿童阅读能力。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倡导儿童参与绿色消费,实践低碳生活。
  策略措施
  1.在全社会树立"儿童优先"原则,将儿童发展规划纳入《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促进儿童发展。
  2.完善儿童校外活动设施和场所,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区青少年开放课外活动场所。各主管部门不断提高儿童活动场所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师资培训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儿童活动场所的社会效益。
  3.加强儿童生存、保护、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和科学研究力度,提高理论和科研服务儿童的能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技、娱乐等活动,丰富儿童精神生活。
  4.建立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高家长接受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知晓率。深入进行家教理论研究,办好各类家长学校,通过专家讲座、家教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子方法。
  5.健全区、镇(街)、村(居)三级家庭教育网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力度,实现全覆盖,全区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心家庭教育的良好局面。
  6.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创建活动,丰富"和谐家庭"内涵,完善标准,倡导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社区和家庭关系,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7.加强广告、文学作品、网络信息和网络游戏的监管工作,建立媒体网络监测系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组织与实施
  一、顺义区政府负责本规划的实施
  1.把儿童发展的目标纳入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实施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作为主管负责人的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
  2.各镇(街道)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体现本地区特色的儿童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并纳入当地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
  3.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政府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各自的职责范围及目标,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4.各镇(街道)政府要为实施规划提供组织、物质和经费保证。在纳入财政预算的同时,要针对难点、重点指标进行专项拨款。
  5.各级政府要接受人大和政协对实施规划、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监督和检查,推动本规划的实施。
  二、顺义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督促本规划的实施
  1.建立健全实施规划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每年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报告实施规划的工作情况。
  2.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的工作方法,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推广经验。

  监测与评估
  一、目标
  通过搜集和整理反映儿童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各项数据资料,分析我区儿童发展现状和趋势,评估本规划的实施效果,监督和推动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原则
  1.全面性原则。监测评估应全面体现本规划主要目标的实施状况。
  2.科学性原则。监测评估工作要实事求是,数据准确、客观,手段与方法先进、科学。
  3.可操作性原则。监测评估方案要切实可行,易于操作和监督检查。指标尽可能量化,并将设立的统计指标,纳入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非量化的指标应在分解立项的基础上提出对策,适时评估。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根据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要求,成立顺义区儿童规划监测评估领导小组,由区统计局具体负责顺义区儿童规划的监测评估工作,并根据监测评估结果提出相应建议。
  2.领导小组下设统计监测组和监测评估组。
  统计监测组由区统计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其职责是:
  ──制定本规划的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监测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指标,并将监测指标纳入成员单位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
  ──指导各部门的监测统计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
  ──收集监测数据,建立和完善数据库。
  ──定期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儿童发展状况监测统计报告。
  监测评估组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推荐成员组成。其职责是:
  ──负责制定实施规划的监测评估方案和工作计划。
  ──审评年度监测统计报告,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
  ──组织中期和终期以及专项督查,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
  ──负责儿童发展规划的评估检查工作。
  3.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儿童发展规划的监测评估机构和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本系统规划的实施情况。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1.监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每年定期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区统计局报送监测数据及目标实施进展情况。
  2.定期数据分析制度。区统计局每年对报送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评估规划的实施效果。
  3.不定期数据分析制度。对于热点问题和突发性问题,统计部门随时搜集和整理有关数据进行分析。


编辑:capinfo_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