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纲要规划 > 北京区级规划

顺义区“十二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

时间:2012-04-1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前 言
  一、妇女工作简要回顾
  "十一五"(2006-2010年)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构建和谐顺义的关键时期。
  五年来,全区妇女工作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顺义区的功能定位,为建设"滨水、生态、国际、活力、宜居"的顺义新城,为实现"同心全面建小康、打造绿色国际港"的奋斗目标,全区的妇女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十一五"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成效显著,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地位不断加强,基本素质不断提高,参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为《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一五"规划》的完成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二、"十一五" 时期妇女发展现状
  "十一五" 时期,我区妇女事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一)妇女事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1.顺义经济快速发展,为妇女事业的投入大幅度提高。
  2.人口增长速度进一步降低,使人口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3.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为保证妇女身心健康创造了良好条件。
  4.加大对妇女法律援助的力度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妇女各项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5.妇女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妇女事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1.卫生保健水平明显提高,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
  2.教育培训水平明显提高,妇女受教育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三)妇女事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1.劳动就业的能力明显增强
  2.社会保障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妇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女性就业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2.妇女参政议政指标亟待提高
  3.婚前医学检查率应进一步提高
  4.防治性病、艾滋病形势不容乐观
  四、"十二五"时期妇女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确立了首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瞄准了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的目标;顺义区委、区政府立足"国际枢纽空港、高端产业新城、和谐宜居家园"的定位,确立了"打造临空经济区 建设世界空港城"的目标,新的机遇,对全区妇女事业的新发展提出了新挑战。未来五年,全区各阶层妇女利益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城乡妇女、社会各阶层妇女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更加明显;广大妇女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能否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的需求等问题将日趋凸显,新的形势,对全区妇女事业的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指 导 思 想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为指针,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准绳,以充分体现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根本要求,以充分体现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为目标,着眼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部署和建设"世界城市"的更高要求,立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国际枢纽空港、高端产业新城、和谐宜居家园"的新定位,围绕"打造临空经济区 建设世界空港城"的奋斗目标,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

  基 本 原 则
  坚持以妇女为本,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坚持男女平等,促进两性和谐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城乡和区域妇女协调发展
  坚持妇女参与,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总 目 标
  到2015年,顺义区妇女发展的总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很好的落实,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妇女民主参与的渠道进一步拓宽;逐步实现妇女平等就业,不断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巩固妇女受教育程度,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广大妇女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同时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全面促进妇女事业与顺义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主要目标与策略措施
  一、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及决策水平;进一步增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提高妇女参与行政管理的比例;继续扩大妇女民主参与渠道,提高妇女民主参与的水平。
  主要目标
  1.逐步提高各级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中女性的比例
  ──到2011年换届时,区党代会代表中女代表的比例达到28%以上;区人大代表中女代表的比例达到30%以上;区政协委员中女委员的比例达到28%以上。
   ──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中,女委员的比例分别达到15%以上。
  2.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领导班子中,各配备1名女干部。
  ──党政机关处级干部中,女干部达到25%左右。
  ──街道、镇的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
  ──镇党政正职中,女干部达到8%左右,街道党政正职中,女干部达到20%左右。
  ──各级后备干部中女干部的比例不低于30%。
  ──提高国有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人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增加女职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比比例。
  3.提升妇女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50%;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女村委会主任比例逐步提高。
  ──扩大妇女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的渠道,充分发挥妇女参与社区建设的作用。
  ──鼓励和支持妇女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拓展范围、提升层次、提高水平。
  策略措施
  1.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录用公务员时,切实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给女干部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
  2.制定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目标。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北京市委《2009-2013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力度,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培养选拔女干部的阶段性实施计划,确保女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
  3.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采取挂职锻炼、多岗位轮换、交流任职等方式,提高女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培养高层次的女性复合人才,提高女干部参政议政的意识和竞争能力。
  4.加强女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调整补充后备干部时,加强对女后备干部的配备力度,指令性规定"提出4名后备干部人选的单位,其人选中至少应有1名女干部",使各级女后备干部保持一定的比例,并建立女干部后备人才信息库。
  5. 加大选拔任用女干部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坚持平等竞争与适度倾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女干部配备力度。加大党政正职女干部的选拔力度,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到党政正职领导岗位。
  6. 提倡把更多女性居民提名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把更多女性村民特别是村妇代会主任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高村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
  7.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使其成为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反映妇女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
  8.建立以为社区家庭提供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的专业"妇工"队伍,使其成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手臂,五年内达到"妇工"队伍社区全覆盖。
  9.提高全社会对妇女参与决策和社会事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力度,提高政府机构、公共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主动接纳女性的意识,为妇女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妇女与经济
  保障妇女获得经济资源的平等权力和机会;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就业与同工同酬同保险,保障妇女劳动权利;保障女职工享有特殊劳动保护;提高女性劳动技能。
  主要目标
  1.保障妇女获得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和共享资源的权利和机会,构建城乡妇女一体化充分就业新格局
  ──消除就业歧视,最大限度促进女性新增劳动力就业,保障女性高校毕业生获得充分的就业机会。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员比例不低于40%。
  ──根据相关规定,适当延长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年限。
  ──提高就业培训质量,女性接受再就业技能鉴定合格率达到平均合格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就业率不低于整体就业率。
  2.全面拓宽妇女就业领域,引导鼓励妇女自主创业
  ──鼓励女性自主创业就业。
  ──积极推进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就业。
  ──为残疾妇女提供各种就业服务,使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女性就业率稳步提高。
  3. 确保女职工享有特殊劳动保护
  ──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的预防,减少女职工职业病和职业伤害的发生。
  ──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过程中,加大对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的力度。
  策略措施
  1.落实《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就业原则,完善保护妇女平等就业的竞争机制,禁止招工、招聘中的年龄、性别歧视,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权利。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农村经济发展等规划中体现妇女与经济的内容。
  2.全面扩大女性就业规模,为女性就业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女性实现自主创业。鼓励女性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3.加强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管理,建立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为女性失业人员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提高就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中女性的就业服务。
  4.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管理和政策体系,为农村妇女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切实提高女性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
  5.建立健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各类用人单位要把女职工劳动保护条款纳入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完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措施,不断改善女职工劳动条件。加强对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法制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和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6.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劳动条件等方面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公正处理涉及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劳动争议案件,切实保障妇女的劳动权利。
  7.完善和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措施,改善残疾妇女就业环境,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妇女与教育
  提高妇女的终身教育水平,提高妇女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是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主要目标
  1.提高妇女的终身教育水平
  ──新增劳动力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
  ──高等教育女生在校生比例达到50%。
  ──加强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达到50%。
  2.加快对女性特殊群体的培养
  ──加强对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提升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
  ──加强农村女性实用人才的培养,提升妇女掌握实用技术的能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中的女性比例。
  策略措施
  1.依法保障男女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为广大妇女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在学校招生以及毕业生就业分配中,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符合条件的女性。在教育、人才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专项规划中要充分体现妇女与教育的内容。
  2.优化女性人才结构,加快女性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从重学历、资历、职称向重能力、素质转变,着力培养女性人才的学习、实践、创新能力,让女性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加强职业培训,依托社区和单位面向妇女积极开展文明生活、人口心理健康、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子女教育,开展文艺、体育、科普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教育培训活动,逐年提高培训量和培训率,努力提高全区妇女的综合素质、就业质量、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推动妇女事业健康发展。
  4.加快女性人才培养。培养一支公共管理女性人才、女性专业人才、女性经营管理人才和集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型为一体的女性技能人才队伍。
  5.科学规划职业教育,促进教育与培训、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的相互衔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在职女职工继续教育,建立覆盖全区的现代远程学习平台和学习网络,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全区人民提供丰富、优质、多样的学习资源,促进职业教育社会化。
  6.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提高妇女的整体教育水平,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贯穿于各类教育中。
  7.加大对残疾妇女就业技能的培训。

  四、妇女与健康
  妇女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和生殖保健服务,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提高妇女身心健康水平,确保主要健康指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接近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主要目标
  1.保障妇女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服务
  ──开展婚前和孕前保健指导,逐步提高婚前、孕前医学检查率。
  ──建立适龄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的长效机制。
  2.提高妇女生殖保健水平
  ──控制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住院分娩率达到100%,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健康。保障妇女享有避孕节育知情权,减少非意愿妊娠。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
  3.预防妇女性病、艾滋病病毒的感染,控制妇女性病、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4.提供多种形式的妇女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提高妇女心理健康水平。
  策略措施
  1. 继续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北京市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卫生行政执法,加强综合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依法查处各类危害妇女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在卫生事业、人口全面发展等专项规划中要体现妇女与健康的主要目标。
  2.加强妇幼保健网络建设,完善妇幼保健队伍结构。深化妇幼保健机构的规范化服务,开展绩效评估,全区妇幼保健机构达到北京市卫生局颁布的规范标准。稳定基层妇幼保健人员队伍,创新专业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卫生保健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3.强化社区在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以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生服务、公共卫生防疫等为主要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以居住地为主的妇幼保健管理模式,将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孕产妇保健纳入流入地社区进行管理。
  4.针对妇女不同时期生理和心理特点提供保健服务和精神健康服务。落实妇女病普查治疗工作,关注女性心理健康,建立女性心理健康咨询网络,提高妇女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5.开展生殖保健科学研究,提高对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水平。为妇女提供优质的婚育建议和多种避孕措施,提倡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降低意外妊娠,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6.加强贫困孕产妇的救助工作,按照《北京市贫困孕产妇生育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制度,切实保障贫困孕产妇的基本医疗需求,维护广大妇女的生存健康权益。
  7.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建设,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做好预防保健的综合服务,重点筛查和治疗危害农村妇女健康疾病,预防和减少农村妇科病的发生,保障农村妇女的身体健康。
  8.落实性病、艾滋病监测和防治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规范实施《北京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宣传教育网络普及艾滋病防治及自我防范知识,提高艾滋病知识知晓率。
  9.加大婚前保健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民对婚检重要性的认识。普及婚前医学检查基础知识,改善并进一步提高婚检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全社会提倡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和生活观。
  10.建立流动人口妇女生殖保健综合管理机制。建立切实可行的协调沟通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好流动人群中妇女的健康保健工作。

  五、妇女与社会保障
  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社会保障权利,不断扩大妇女参加社会保险的范围,进一步加强对妇女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主要目标
  1.不断扩大妇女参加社会保险的范围
  ──全面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努力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群全覆盖。
  ──逐步健全城镇生育保障全覆盖制度,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享受生育保障水平。
  2.进一步加强对妇女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
  ──逐步扩大贫困孕产妇的救助范围,提升救助水平。
  ──进一步加强对残疾妇女的救助,提高残疾妇女保障水平。
  ──进一步提高对特困妇女的救助水平。
  3.进一步提高妇女享有社会福利的水平
  ──扩大和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妇女享有社会福利的水平。
  ──发展公共托幼服务,提高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减轻妇女负担。
  ──保障老年妇女享受社区服务、居家养老。
  策略措施
  1.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将未参加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女职工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2.扩大社会保险人群覆盖面,逐步提高农村妇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继续将符合条件的农转非妇女劳动力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大对本区外来务工人员中的妇女参加工伤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力度,保障其合法权益。
  3.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低收入妇女群体实施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和分类救助,建立最低标准增长机制,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
  4.提高老年妇女基本养老保障标准,建立老年妇女养老保障增长机制;建立老年妇女津贴增长机制;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增长机制,积极推进老年妇女社会福利服务,从基本生活保障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
  5.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有偿服务、志愿者无偿服务等形式为老年妇女提供社区养老服务。依托"96156"社区服务网络平台,发挥各级社区服务中心作用,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为老年妇女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
  6.加快社会福利机构的建设和设施改造。加强养老机构、托老所、老年餐桌的建设与管理,为老年妇女提供机构、社区、居家等形式的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促进老年妇女身心健康。

  六、妇女与法律
  广泛开展维护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执法、司法过程中,保障妇女各项合法权益的实现,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主要目标
  1.建立完善性别平等的法律工作机制
  ──加大开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
  2.反对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
  ──控制并减少强奸、拐卖等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刑事案件的发案率。
  ──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活动。
  ──强化在司法、执法过程中对妇女权益的保护。
  3.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人身财产权益。
  ──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
  ──加强对妇女的司法救助,扩大妇女接受法律援助的范围,提升妇女接受法律服务的水平。
  策略措施
  1.贯彻依法治区的方略,健全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各项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确保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得到全面实施。
  2.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净化顺义区治安环境。不断加强和完善对涉及侵害妇女案件的防范打击工作。针对当前侵害妇女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应对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打拐"、"扫黄"等工作新机制。
  3.在案件审理和执行过程中,及时审理涉及妇女权益的各类案件。对重婚、虐待、遗弃及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司法手段制裁对妇女施暴行为。对涉及妇女权益的裁判文书尽快执行,通过审判和执行,把保护妇女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对家庭暴力导致故意杀人、杀害案件的监测,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家庭暴力立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暴力的干预机制。
  5.依法保护妇女的人身权(肖像权、名誉权)、劳动权和继承权,保护妇女在民事活动和经济交往中的财产权益。在处理离婚案件、继承案件等各类民事案件时,按照男女平等的原则和相关的法律,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6.加强社区法制建设,建立社区妇女维权工作机构,做好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各种纠纷的调解工作。
  7.法律服务机构积极承办有关妇女问题的法律事务,为妇女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建立妇女法律援助机构,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救助,确保经济困难的妇女能够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8.加强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特邀监督员、陪审员制度,做好女性群体访的接待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9.将普法宣传和教育纳入专项普法计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高全社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妇女宣传教育,提高妇女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七、妇女与环境
  创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大力倡导平等、文明、健康、科学、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优化妇女的发展环境,提高妇女参与环境保护及决策的程度。
  主要目标
  1.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
  ──倡导树立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推进性别意识主流化。
  ──建立传媒领域性别平等监管工作机制。
  ──把握新闻舆论导向,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
  2.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
  ──提升妇女的文明素质。
  ──倡导妇女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妇女活动阵地,为妇女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娱乐等多元化的服务。
  ──倡导妇女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增强身体素质。
  3.广泛开展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家庭成员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
  ──增强妇女环保意识,推荐妇女参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碱性低碳生活。建立和谐家庭绿色家庭评选表彰机制。每年评出和谐家庭100户,绿色家庭500户。
  4.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的需要,创建妇女友好往来的优良环境。
  5.加强社区和家庭文化建设,提高妇女的生活质量。
  策略措施
  1.强化妇女在构建和谐顺义的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在科技、体育、社区等方面专项规划中充分体现妇女与环境的主要目标。
  2.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宣传力度,制定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文化和传媒政策,强化性别意识,消除对妇女的偏见和歧视,营造男女平等竞争、和谐进步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3.提高妇女对宣传媒体资源的占有程度。利用新闻媒体、电子媒体以及展览馆等广泛开辟妇女宣传阵地,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展示顺义区妇女工作的辉煌成就。
  4.加大文化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娱乐场所的违法违章行为,坚决打击有害妇女身心健康的黄色和非法出版物的传播。组织开展有关妇女身心健康、妇女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禁止在宣传媒体、广告和文艺作品中出现有辱妇女人格的作品。
  5.在全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妇女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发挥广大妇女在顺义区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6.围绕"家庭关系和谐化、家庭教育科学化、家庭生活文明化"深入开展"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家庭文化建设,丰富妇女和家庭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倡导低碳、健康、科学、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
  7.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事业,增强城乡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和谐村镇,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妇女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
  8.推进家庭服务社会化,丰富广大妇女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和农村妇女的文化生活,提高妇女的生活质量。
  9.统筹发展妇女体育事业。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管理,发挥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优势,利用现有体育设施以及在社区、公园兴建和开辟健身场所,开展全区妇女健身活动,增强妇女体质,提高妇女生活质量。

  组织与实施
  一、顺义区政府负责本规划的实施
  1.把妇女发展的目标纳入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实施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作为主管负责人的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
  2.各镇(街道)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体现本地区特色的妇女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并纳入当地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
  3.各镇(街道)政府要为实施规划提供组织、物质和经费保证。在纳入财政预算的同时,要针对难点、重点指标进行专项拨款。
  4.各级政府要接受人大和政协对实施规划、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监督和检查,推动本规划的实施。
  二、顺义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政府
  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各自的职责范围及目标,分解任务,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或执行计划,并纳入本系统、本地区的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
  三、顺义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督促本规划的实施
  1.建立健全实施规划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每年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报告实施规划的工作情况。
  2.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的工作方法,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推广经验。

  监测与评估
  一、目标
  通过搜集和整理反映妇女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各项数据资料,分析我区妇女发展现状和趋势,评估本规划的实施效果,监督和推动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原则
  1.全面性原则。监测评估应全面体现本规划主要目标的实施状况。
  2.科学性原则。监测评估工作要实事求是,数据准确、客观,手段与方法先进、科学。
  3.可操作性原则。监测评估方案要切实可行,易于操作和监督检查。指标尽可能量化,并将设立的统计指标,纳入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非量化的指标应在分解立项的基础上提出对策,适时评估。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根据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要求,成立顺义区妇女规划监测评估领导小组,由区统计局具体负责顺义区妇女规划的监测评估工作,并根据监测评估结果提出相应建议。
  2.领导小组下设统计监测组和监测评估组。
  统计监测组由区统计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其职责是:
  ──制定本规划的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监测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指标,并将监测指标纳入成员单位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
  ──指导各部门的监测统计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
  ──收集监测数据,建立和完善数据库。
  ──定期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妇女发展状况监测统计报告。
  监测评估组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推荐成员组成。其职责是:
  ──负责制定实施规划的监测评估方案和工作计划。
  ──审评年度监测统计报告,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
  ──组织中期和终期以及专项督查,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
  ──负责妇女发展规划的评估检查工作。
  3.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妇女发展规划的监测评估机构和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本系统规划的实施情况。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1.监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每年定期向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区统计局报送监测数据及目标实施进展情况。
  2.定期数据分析制度。区统计局每年对报送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评估规划的实施效果。
  3.不定期数据分析制度。对于热点问题和突发性问题,统计部门随时搜集和整理有关数据进行分析。

编辑:capinfo_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