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文献资料 > 法律法规

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时间:2015-08-05   来源:卫生部网站   点击:

  8月3日,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旨在强调多部门、多层面、多渠道促进哺乳期女职工坚持母乳喂养。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全国总工会范继英副主席、全国妇联赵东花副主席、国务院妇儿工委王卫国常务副主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苏天明副代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华梅女士出席现场活动。

  王国强指出,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归因于营养不良的比例高达35%,改善母乳喂养能使婴儿死亡率降低13%。我国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46%,是全世界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保障哺乳期女职工母乳喂养权益对降低婴儿死亡率,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母乳喂养:一是发挥法治引领推动作用,保障母乳喂养权益。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从母乳喂养技术指导、女职工产假、哺乳室设置、禁止母乳代用品广告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健全体系,提高服务可及性。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爱婴医院复核工作,规范产儿科服务,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降低剖宫产率。全国总工会倡导各地工会开展哺乳室创建工程,为女职工坚持母乳喂养创造条件。全国妇联依托75万多个“妇女之家”开展家庭养育、母乳喂养宣传引导。三是加大宣传,营造爱婴爱母社会氛围。印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官网开设“促进母乳喂养”专题,进行科普宣传。拍摄“母乳喂养,不可替代”公益广告片,在央视、北京地铁、公交以及新媒体上循环播放。向社会广泛发放《母乳喂养好处多》、《母乳喂养十条核心知识》、《母乳喂养实用手册》知识读本。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全国总工会范继英副主席、全国妇联赵东花副主席、国务院妇儿工委王卫国常务副主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苏天明副代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华梅女士共同启动了“妇幼健康中国行——母乳喂养,不可替代”大型宣讲活动。社会各界代表在会上畅谈了母乳喂养和爱婴工作的经验体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国际组织、母乳喂养专家代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北京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北京市各区(县)卫生计生委、妇幼保健院、爱婴医院负责同志约400人参加了活动。

王国强副主任讲话

启动妇幼健康中国行——母乳喂养,不可替代

向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倡导志愿者颁发证书

编辑:capinfo_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