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市妇儿工委办结合顺义区 “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行婚检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18-07-1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参观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指标落实,7月16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妇联副巡视员刘玲及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相关单位人员到顺义区考察“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婚检率的提升开展专题研讨。
  婚前医学检查是阻断疾病传播、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的重要措施。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强调自愿婚检后,我市的婚检率直线下降,对母婴安康和新婚人群生殖健康带来较大威胁。近年来,市卫计委、市妇儿工委办、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等单位通过采取推行免费婚检、优化服务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经验交流、加强考核督导等方式大力推进婚前检查。目前我市婚检率虽然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全国低位。
  为此,市妇儿工委办与相关单位赴顺义区开展专题调研。顺义区为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拟建设以“便民之家”为核心理念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并将婚前检查、婚姻登记、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便民服务纳入新政务服务中心总体规划,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在为新婚人群提供线下“只进一扇门”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座谈中,刘玲充分肯定了顺义区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举措,希望进一步做好多部门合作,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市民政局和市卫计委在合理空间布局、优化服务流程、打造特色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顺义区妇儿工委办、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区民政局、区卫计委等相关人员参与了调研。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