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2018年儿童之家能力建设培训班

时间:2018-10-2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培训班现场

  为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我市儿童之家建设,10月24日、25日,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与顺义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举办2018年儿童之家能力建设培训班。各区妇儿工委办儿童之家建设负责人、各区儿童之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首席教授、副院长陈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博士后、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南方围绕《儿童权利——儿童工作的新视角》《社区儿童保护体系建设的理念、内容和路径》《一线儿童工作者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指南》等内容进行授课。三位专家均为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专家智库成员,他们长期从事儿童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经验,此次培训为学员们从事儿童之家建设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培训期间,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顺义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进行了儿童之家建设的经验介绍;学员们赴顺义区双丰街道鲁能溪园社区儿童之家、北小营镇水色时光小区孝颜儿童之家、赵全营镇忻家营村儿童之家进行现场观摩研讨,使参训人员对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标准、内容、管理、运营等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专门设计了社会组织服务儿童之家资源对接环节。邀请卓越父母研究院、果妈在线、孝颜社区老人服务中心、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芳华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五家社会组织介绍自身资源以及能为儿童之家的建设和推进提供哪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区妇儿工委办和儿童之家建设者可以在培训之后与相关社会组织进一步接洽对接。
  参加培训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内容充实、紧凑,帮助学员们更深刻地认识了解和认识了儿童之家建设的内涵与意义,更加准确理解和掌握了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社区儿童之家的方式方法,对今后推进各区儿童之家建设,以及提升已建儿童之家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ruby